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1-0026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开学季!校园“警”色浓 大理公安全力护航保平安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做好秋季开学安保工作,全州公安机关提前筹划、严格防控、精心部署,站好“护学岗” 筑牢“平安盾”,营造安全有序的治安环境,全力筑牢开学季安全防线。

打好“部署战”

8月26日上午,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州公安局党委书记杨坤同志主持召开州公安局党委2021年第三十四次(扩大)会议,听取全州公安机关春季学期校园安保工作情况报告,研究部署秋季学期校园安保工作。会议要求,全州公安机关要按照《大理州公安机关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的部署,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各项安保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任务,切实加强与教育体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的协作配合,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专项开展了“护苗2021”和校园安全整顿行动,不断提高学校安全防范水平和突发事件防范能力,不断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安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维护了全州校园的安全、稳定。

站好“护学岗”

紧随开学季的到来,大理州公安机关全面启动新学期“护学岗”,严格落实校园及周边重点部位的执勤护学制度,加强“护学岗”警力配置,实行定点与巡控相结合;加强学校每天上下学等重点时段和学校大门、偏僻易发案处等重点地段的巡逻防范力度,做到上下学时段在校园门口及周边地区“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确保巡防无死角,提升学校师生的安全感。大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芮灿杰同志一行到下关一中初中部开展公安局局长当一天“护学民警”活动。芮灿杰同志详细了解学校开学情况,强调学校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机关常抓不懈的一项重点工作,设立“护学岗”是深化警校联勤联动机制的一种尝试,也是校园安全进入新时期的一种探索。

消除“隐患点”

开学前,为清除各类安全隐患、危险、漏洞,民警按照各自管理职责全面出击,对校园进出人员登记、防爆器械、消防设备、校园设施及食宿环境进行地毯式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杜绝校园安全事故的发生。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店、小卖部、网吧等治安场所进行清理整治,全面净化校园周边环境。漾濞县公安局漾江派出所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治安清查,对学校、幼儿园及周边风险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平坡、顺濞、鸡街、龙潭派出所对校园周边、校园内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

守护“出行路”

为保障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交警部门提前开启“护学模式”,多举措筑牢校园交通安全防控线。对全州中小幼学校校车进行全面、集中安全检查,对驾驶人员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强化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对校园周边道路机动车违法停放、超员、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净化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充分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未雨绸缪,备好“隐患排查课”筑牢事故防控根基、备好“校车监管课”确保学生返校顺畅、备好“校园护学课”保障师生出行安全、备好“秩序管控课”改善校园通行环境、备好“宣传提示课”提升安全文明意识,通过备好“五门功课”,有效应对秋季“开学堵”,全力打好新学期护学攻坚战。巍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针对雨季山区道路易造成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特点,组织警力提前排查、及时上报、及时整改,在危险路段设置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谨慎驾驶,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上好“第一课”

辖区公安机关积极组织民警辅警,做好普法宣传,利用开学季集中做好电信诈骗、交通安全、反恐防范知识宣传,通过粘贴海报,摆放反恐防范知识展板,发放电信诈骗反诈宣传册,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宣讲活动,切实提高学生、家长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协助教职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发放口罩、检查健康码,帮助新生有序入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