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1-0025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宾川:全力打造便民车管服务新模式“零距离”服务群众效果好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生活要想富地里要有几亩葡萄树,家里要有车和房地里必须要把橘子耪。这是对全国有名水果之乡宾川人民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现如今作为机动车保有量和驾驶员首居全州排名第二的宾川县来说,考证、落户、检车一直以来是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宾川县公安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线,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期盼解决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不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强化创新社会管理,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将“等待式”管理转变为“跟进式”服务,推出新型车管便民服务措施,全力打造“便民型”和“效能型”车管便民服务新模式,“零距离”服务群众,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公安队伍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的真正变化和得到实惠。

目前,宾川县辖8镇2乡,79个行政村,11个社区,825个自然村,1284个村民组。全县总人口为36万多人。其中,农村人口为23万多人。平川镇、钟英乡和拉乌乡为全县最边远的山区乡镇,距宾川县城70多公里。近年来,由于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人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摩托车、小汽车等交通工具已进入普通百姓家庭,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迅猛增长。目前,全县机动车数量已突破15万辆,拥有机动车驾驶人13万多,其中摩托车有9万多辆,拥有小汽车5万多辆。由于全县机动车数量的猛增,机动车考证、落户、检车难的问题却逐渐凸显出来,农村群众到县城办理车驾管业务来回有100多公里的路程不等,有时还需在县城耽搁一两天,车费、食宿费等就需200多元,农村群众负担较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落户率、考证率和检车率,农村交通安全管理面临较大压力。为切实减轻山区群众的经济负担,将便民、利民、惠民服务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保障农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交通违法行为和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2021年5月24日,宾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充分借助社会化力量,将车管业务向农村延伸,成功开通了全省首家农村流动摩托车注册登记服务业务。

在州城镇蹇街村委会开展办理服务业务中,今年种有10多亩葡萄的州城镇前所村委会东营村的陈建慈大姐,中午骑着自己的二轮摩托车来到州城蹇街服务点办理检车业务。在20多分钟检完车办完相关手续后,陈大姐说到,“当前,正值葡萄农忙时节,家家户户都在葡萄地里忙着干活。上午,刚好收到说蹇街这里可以办理检摩托车了。这不,刚好中午这下因为太晒在家休息,就过来检了。非常方便,这样下来,又方便,又节约时间,也不耽误地里干活。”

宾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刘艳强介绍:“近年来,宾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在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的支持帮助下,解决了农村地区摩托车考证难、检车难的问题,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摩托车考证、检车业务办理。在实际开展便民服务工作中,一直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和好评。今年以来,支队车管所又为宾川开通了农村地区摩托车流动落户业务,紧紧借助社会力量,通过企业利用流动车定期定时到乡镇、村为群众在家门口代办摩托车落户登记、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效果。

据悉,开通农村地区利用社会企业代办摩托车注册登记落户业务,将摩托车注册登记业务下放给企业,借助企业定期定时到乡镇村组开展业务办理,大大方便了农村群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落户业务,这是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出的便民新举措,这也是全省首家开展此项业务。

当天正在忙于柑橘地里干活的何金秋,看到手机上村委会发来的宣传信息,他利用中午休息时间,也骑上刚买的新摩托车来到便民服务点,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手续。他说:“现在方便了,不用跑多远就办理落户手续。今天,家里还请了工人在柑橘地里干活,利用中午时间,不到30分钟就办好了,不但方便了自己,还确保了路上的安全,也不用跑到城里排队办理了,非常好!”

在开展工作中,为了确保服务水平和各项服务措施落到实处,交警大队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交管局《交通管理服务群众十项措施》和《交警系统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措施》的新要求,不断提升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创新服务理念,将便民、利民、惠民推向更深层次,精心挑选了信誉好、能力强、业务人员工作素质高,能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万向公司,授权作为服务点,定期定时深入全县各乡镇村组开展服务,有效节省群众办理牌证的时间和费用,进一步提高了摩托车的上牌办证率,从源头上杜绝无牌无证摩托车上路行驶,减少涉摩交通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宾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刘艳强介绍:“6月1日起公安部又开始推出12项新措施,其中包括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进一步提升“互联网+交管”服务,试点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试点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推进网上服务“应上尽上、全程在线”,优化群众交管线上服务体验等。其中4项试点措施将自6月1日起在部分地方先行先试,今年下半年再选择部分地方扩大试点,明年全面推行,进一步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