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 索引号: 15239524A/2021-0048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州卫健委党工委多举措推进基层党建有形有力有效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州卫健委党工委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聚焦健康扶贫、医疗救护、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引领、担当、凝聚、发展为理念,以“党建+”的大党建格局为主线,以“三融三化”的形式,推动党建和卫生健康工作“三个融入”,为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党建与工作机制相融合,项目化推进基层党建年度工作任务落地见效。该党工委以“党建规范化建设、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促进系统党建工作整体提升”为主要目标,建立“党工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的党建指导联系制度,成立党建指导员队伍,印发相关方案和清单,将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为9大项目,让党建工作更有抓手。近两年,该党工委直属党组织中已有3个党支部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党建与医疗一线相融合,品牌化推进基层党建医心惠民。该党工委以“党建+”模式,树立医心向党惠民生的理念,结合实际确定直属党组织的不同党建品牌项目,落实推进举措,形成自身特色,营造党建品牌创建的浓厚氛围,确保基层党建在品牌化中真正做到为民惠民。以“党建+疫情防控”为品牌,号召直属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示范作用,组建以党员为主体的援鄂医疗队、援瑞医疗队,圆满完成各类援助任务,并先后在基层党组织中组建6个党员突击队、1个党员先锋队、4个党员先锋岗、1个志愿服务队、1个疫情期间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和1个大理州支援边境疫情防控后备护理队奋战在抗疫一线。通过党工委层面、直属党组织层面的联动效应,推进系列党建品牌建设,不断提高党员为民服务意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真正让党建品牌惠及广大群众。近年来,全州卫健系统100余名干部职工、一线医护人员先后获中央、省州各级表彰;州医院党委、州医院内科三支部、州疾控中心二支部荣获“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建与学先进、争先进相融合,创新化推进基层党建医心向党。为充分发挥党员及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该党工委创新学先进、争先进的方式,组建本行业先进人物宣讲团,变以往单一的“书上学”为生动、直观地“面对面学”。先进人物宣讲团由抗疫英雄、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周俊,抗疫英雄、抗艾先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荣誉勋章获得者张建波,云南好人、大理楷模段飞云,“云岭楷模”、荣获央视“最美医生”荣誉称号的李桂科,云南好人、单腿健康卫士李红奎及援瑞英雄、95后优秀护士杨诗瑶6位同志组成。今年在全州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了17场“党旗在卫健一线高高飘扬”巡回宣讲活动,2万余人近距离接受了现场教学,为卫生健康系统一心向党、医路跟党走搭建了一个“接地气”的学习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