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1-0040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大理市实现全国范围内户籍业务“跨省通办”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深化户籍管理“放管服”改革、提升户政服务便利化水平。按照云南省公安厅统一部署,2021年10月20日,大理市公安局启动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在试点基础上,12月1日,全面启动全国所有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两项户籍业务工作。

“跨省通办”是切实解决群众跨省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打造的跨省域、跨部门的审批服务改革。旨在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有保障的政务服务环境。

12月1日,一名群众到窗口咨询称其与儿子长期生活、居住在大理,现因儿子高考报名需要,欲将儿子户口在规定时间内从河南迁入大理。户籍民警得知群众实际情况后告知其可以选择“跨省通办”,不用回原籍就能办理。鉴于该群众的特殊情况,户籍民警立即与迁出地户籍民警取得联系,核查确认迁移信息,待迁出地户籍民警办理迁出手续后,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落户工作,解决了该群众的燃眉之急。当这名群众在公安窗口拿到新打印的户口本时不禁感叹:“现在真是太方便了,既高效又便利,让群众少跑多少路啊!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此外,大理市公安局利用云南省人口信息系统省级统建、户籍业务办理规范省级统一的优势,与重庆、四川、贵州3省(市)公安机关对接,以“点对点”方式进行系统联通,通过户口迁移信息省际间系统推送实现部分审批环节“秒办”,进一步优化了审批程序,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目前,办理重庆户籍迁入大理“秒办”2起。

全面启动“跨省通办”业务以来,大理市公安局户籍窗口进一步优化服务举措,全力推动户籍管理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落实落地,秉承“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宗旨,以人民群众关注户口迁移需求为切入点,打破地域阻隔,跨省流转审批手续、证明材料,取消跨省迁的纸质版迁移证和准迁证,实现群众办理户口迁移就近办、一地办,最大限度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截止2021年12月20日,大理市公安机关共受理“跨省通办”省外迁入户籍业务32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