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州政府文件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840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督查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1651778258000
  • 主题词: 人大代表建议 政协提案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大政发 〔 2022〕 16号
  • 有效性: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提质增效的通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3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县、市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也是新一届州人民政府的履新之年,更要有新作风、新气象、新作为,扎扎实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共收到需政府系统承办的州人大代表建议339件、占94%,政协提案362件、占90%。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和全州政府系统作风改进十条新规的要求,扎实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各承办单位要在规范办理、保证质量和解决落实方面狠下功夫,确保办结率、见面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建议、提案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开展法律监督、民主监督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今年交由政府系统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全州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开展视察调研提出,与政府工作目标同心同向,有实言、有实策、有实招,凝结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聪明智慧,寄托了对政府工作的热切期盼。这些建议提案办理得好不好,代表委员满不满意,群众认不认可,直接体现出政府的执政水平,关系着政府的形象。全州政府系统各承办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服务监督,将代表委员的实言、实策、实招落到实处,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诉求、维护群众权益。

二、铆紧压实责任,夯实办理基础

担当意识强不强,直接影响着工作能否有效落实。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统筹协调、科学安排,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各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承办单位的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督促,分管领导直接参与、统筹协调、真抓实办。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科室总协调、业务科室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和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要求”。

(二)严格制度执行。各承办单位严格执行《云南省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建议提案交办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建议提案清单化管理,扎实办理、逐件销号,用满意率检验工作质效。

(三)强化重点引领。严格落实重点建议提案一个工作方案、一次联合调查、一场面商会议、一份情况报告的“四个一”工作制度。制定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工作方案,须与人大代表和提案者充分沟通、达成一致,联合人大代表、提案者和督办单位、协办单位实地调研、现场办理,充分协商、合力攻坚。未承担重点建议、重点提案办理任务的承办单位,要加强统筹谋划,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与本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联系紧密的建议、提案,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推进工作,达到“办好一件,解决一批,影响一片”的效果。

三、坚持目标导向,提高办理质效

办理建议提案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各承办单位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抓住问题实质,找准问题症结,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把人大代表、提案者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更好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树牢整体大局意识。主办单位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主动联系协办单位,确保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答复的完整性;协办单位要积极配合开展调研、协商、答复等工作,并在交办会后一个月内将办理意见提交主办单位。各承办单位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提案者参与研究、开展调研和监督检查,共同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质量。

(二)坚持“先协商、后答复”。各承办单位要将协商作为必要环节和必经程序,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个别协商与集体协商相结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办前、办中、办后的沟通协商、征询答复,引导好、解释好、落实好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对能够解决的问题,应明确答复并尽快解决;对已经列入工作计划的问题,应将解决问题的方案、路线图和时间表明确答复人大代表和提案者;对暂时难以解决或确实无法解决的问题,应明确答复,如实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各单位要学习借鉴国家部委、省各厅局建议提案办理的务实举措,不断创新思路方法,积极解决建议提案反映的问题。

(三)加强跟踪督促检查。州政府督查室将持续与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委、州政协提案委配合,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跟踪督办,对敷衍塞责、进度滞后、办复质量差的承办单位公开通报,强化质量督办、过程督办、效果督办,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交代。各承办单位要健全常态化办理工作“回头看”机制,按照建议提案办理清单,稳步推进“积案”销号,具备条件、有望解决的建议提案要跟踪办理,逐步解决历史欠账。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256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