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92A/2022-00025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 成文日期: 1651774278000
  • 主题词: 企业技术中心
  • 体裁: 其他
  • 发文字号: 其他 〔 2022〕 大工信规〔2022〕1号
  • 有效性:

《大理州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 来源: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一、为什么要制定《大理州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

(一)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企业技术中心是企业根据市场竞争需要设立的技术研发与创新机构是十分重要的科技创新研发平台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创新已成为时代主题,科技创新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生命力,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对推动技术创新进步尤为关键,只有持续的创新才能获得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二)为满足规范管理的需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企业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规范企业技术中心管理的重要举措。我州自开展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工作以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各工业行业均建立了企业技术中心,有力的推动了全州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截止2021年底,大理州累计认定企业技术中心31户,其中18户为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这些企业代表了全州工业行业的技术创新领先水平,对全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三)原管理办法已不适应当前要求。目前使用的《大理州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于2012年印发,与当前的形势要求不相适应。一是出台时间已久;二是认定标准较低;三是管理较为粗放;四是州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是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的前置条件,目前我州仅针对工业企业,没有对建筑业等其他行业企业进行认定,将导致其他行业企业无法认定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二、制定《大理州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的依据

(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

(二)《云南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

三、《大理州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管理办法》的内容简介

(一)新修订的管理办法由工信、发改、科技、财政、海关、税务等六个部门联合下发。

(二)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将与省级保持一致,对省、州重点产业全部放开,重点针对工业和建筑业等行业。

(三)新修订的管理办法内容主要分6个章节、25条。

第一章是总则,主要明确制定依据、政策导向和工作职责。

第二章是州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主要对州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的基本条件、程序进行明确。

第三章是运行评价,主要是对州级企业技术中心开展运行评价的程序、评价结果及运用等进行明确。

第四章是监督与管理,主要是对州级企业技术中心加强日常监管,以及对企业技术中心的撤销等进行明确。

第五章是鼓励政策,主要是在政策支持方面进行明确。

第六章是附则,主要是对相关情况进行说明。

(四)文件自2022年6月6日起施行。《大理州企业技术中心管理办法》大工信发〔2012〕61号同时废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