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项目⁄信息
  • 索引号: 15239321M/2022-0032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老百姓的小事就是财政部门的大事”——州财政局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活动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 来源: 州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认真贯彻州委州政府关于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活动的安排部署,2022611日,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越冰在永平县水泄乡咱咧村主持召开书记院坝协商会,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通过以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宣传解读惠民惠农政策,有效激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和村庄发展规划的热情,切实将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走实走深。

    

    会上,咱咧村总支书记向村民代表介绍了“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内容,话音刚落,在场群众便开始踊跃提问:“现在到处在发展产业,我们小组的残疾人也开始搞产业,看着他们身残志坚,想帮他们问下政府给有对他们的创业补助?”“我们这点是山区,一年年到冬天温度低的时候麦子会没的收成,出现灾情政府给有帮扶措施”…村民们就产业发展、困难补助等关心的事项积极发言,在场的州财政局干部,用通俗易懂、贴近群众的语言对村民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答。“开了这个会,才晓得,我们农村人养牛有养牛的补助,遇到冬荒也有补助,对以后搞产业、过日子更有信心咯”一位在场的村民说道。

一番激烈的讨论之后,杨越冰局长进行了总结交流并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的部署要求,大理州创新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活动,目的就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效扩大惠民惠农政策知晓度,激发群众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积极性,让财政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杨越冰强调,老百姓的小事就是财政部门的大事,广大财政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帮助老百姓算清“三笔账”,挥发财政职能作用,认真做实群众工作。一要算清“民生账”,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向老百姓说清楚“钱从哪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要强化财政监督检查,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受益群众身上,让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怀,更加坚定不移的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二要算好“产业账”,算出群众“干什么、怎么干、怎样才能干好”的思路,立足区位实际,践行“三项工作法”,学习借鉴产业发展成熟地区的经验,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扶持壮大本地已有的成熟产业,思考谋划适合发展的新兴项目,不断增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干劲。三要算出“未来账”,一方面要立足当下,全力铸牢产业发展基础,为承接更多更好产业提供坚实保障;另一方面要着眼未来,思考谋划更多适宜发展和培植的特色优势产业,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供稿:办公室、驻村工作队。 摄影:杨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