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361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主题词: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 〕
  • 有效性:

《大理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大理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要求,大理州科学技术局负责编制《大理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现对相关政策要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期间均强调“要强化创新引领”。创新已经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十三五”期间,大理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大力推进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全州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整体科技工作水平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2020年,州人民政府将《大理州“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2021—2025年)》列为大理州“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推动创新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对我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二、编制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建议》《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等文件,以及2021年省委、省人民政府大理现场办公会精神编制《规划》,严格按照州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编制工作任务。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全文共分四大部分,采取正文加专栏的形式,主要内容包括:第一大部分为科技创新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第二大部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第三大部分对科技创新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包括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建设、科技支撑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科技支撑民生福祉改善、大力培育创新主体、打造区域创新新格局、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辐射、优化创新发展环境8项任务。第四大部分从推进《规划》落实的角度提出6项保障措施。

《规划》指标设置方面,体现继承性、延续性及创新性,共提出了可量化考核的9个指标。指标值均是在认真研究了“十三五”期间各指标年均增长率后,统筹考虑了指标值的先进性和可实现性,经科学测算,确定指标值。

四、重点任务

《规划》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全州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和重大任务举措。

一是关于科技支撑洱海高水平保护和绿色发展,推进生态立州战略的实施。《规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以及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破解苍山洱海一体化高水平保护治理技术难题,补齐绿色低碳发展科技短板,构建日趋完善的绿色科技支撑体系,助力大理国家级洱海保护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示范样板。

二是关于重点产业和重要领域科技创新任务部署。《规划》聚焦构建具有大理州特色的“445”千百亿级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凝练引领产业升级、补齐产业短板的科技创新需求,全力开展系列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攻关,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向绿色化、全链条、集群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推进产业强州战略的实施,加快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打造滇西有色金属和稀贵金属开发利用基地建设。《规划》重视科技支撑民生福祉改善,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康大理”“平安大理”建设,在相关重点领域进行了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的任务部署,积极创建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县和示范村。

三是关于科技支撑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建设。围绕省委省政府对大理州“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国际旅游名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的科学定位,集聚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创造高质量高水平科技供给。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示范区方面,重点围绕核桃、蔬菜、水果、中药材、乳业及肉牛、生猪6个重点优势特色产业,特色花卉、高山生态茶、山地鸡等区域优势产业,构建可持续全产业链技术支撑体系。在建设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方面,加快文化和科技融合,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历史文化资源合规性保护、合理化利用的重要支撑作用,构建历史文化资源全域、全要素保护管理的技术支撑体系。在国际旅游名城建设方面,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为目标,围绕文化旅游、生物医药、健康服务等产业,促进先进技术集成应用和产品开发,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国际旅游名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关于创新型大理建设。我国2020年已经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5年的目标是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云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在2025年基本建成创新型云南,到2035年实现创新型云南迈上新台阶的远景目标。加快创新型大理建设以支撑高质量发展,将是大理州未来5年甚至今后一段时期科技创新改革发展的重大任务。《规划》部署了大力培引创新主体、强化科技创新平台搭建、加快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辐射,打造“大祥巍一体化”为核心的区域创新新格局、优化创新发展环境等重点任务,优化集聚创新要素,建设区域特色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加快创新型大理建设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