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项目⁄信息
  • 索引号: 15239321M/2022-0056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州财政:“七大措施”创新资金投入,提升洱海保护精准治理成效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9日
  • 来源: 大理州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海素有“高原明珠”之称,是大理的核心竞争力和魅力所在,也是西南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国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宝库。洱海湖面面积252平方公里,湖岸线长129公里,平均水深10.8米,湖面高程1966米时库容29.6亿立方米,入湖河流117条,覆盖大理市、洱源县16个乡镇,约87万人。习近平总书记到大理考察时作出“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让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永驻人间”等系列重要指示,大理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将洱海保护治理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最高的政治看齐,以“我不上谁上、我不干谁干、我不护谁护”的决心,持续打响洱海保护治理攻坚战,不断加大资金筹措、创新资金投入、加大保障力度,全面提高洱海治理绿色发展水平。

一是持续洱海保护治理资金投入。“十三五”以来,全州累计投入洱海保护治理财政及债券资金183.4亿元,其中:中央资金28.6亿元、省级资金52.2亿元、州级资金11.5亿元、县级资金35.3亿元,债券资金55.8亿元。

二是引入第三方保护治理力量。为持续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和流域转型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引入第三方保护治理九大高原湖泊的部署,以及省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和20192月专题会议精神,大理州积极对接推进第三方保护治理洱海工作,切实缓解后期重大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压力。2020年以来,先后安排并拨付大理州城乡投公司治理洱海补助资金3.5亿元,专项用于推进第三方保护治理洱海工作。

三、运用PPP模式助力洱海保护治理。充分借助社会资本在投融资、建设、运营等方面的优势,规范运用PPP模式组织实施6个洱海保护治理项目,总投资额185.62亿元,截止20225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68.4亿元。

四、探索湖泊专项债券发行机制。认真编制洱海保护治理专项债券方案,于2019724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了全国首支生态环保领域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0亿元,票面利率3.41%,期限10年;债券资金主要用于支持大理市、洱源县40个洱海保护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施。

五、积极争取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支持。经多轮争取,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完成了云南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工程项目的出资1.1亿元,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财税支持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设立以来全国首个项目类投资,为云南省绿色发展战略开辟了一条新的中央政策性资金渠道,将极大提高地区的金融市场信誉,带动其他社会资本和投资机构进入云南。

六是探索建立洱海流域生态补偿长效机制。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建立洱海流域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州财政局牵头研究制定《大理州洱海流域水生态保护横向补偿办法(试行)》,2021年经州政府8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实施。该办法强化上下游责任权利对等,按照“责任共担、环境共治、效益共享”原则,建立基于跨界断面水环境质量的洱海流域上下游、重要水生态修复治理区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目前,该办法已正式启动实施。

七是积极争取中央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支持。经长期不懈努力,多轮汇报争取,2022年“云南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终于在全国竞争出线,获得20亿元中央重点生态保护修复治理资金支持,这也是有史以来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最大的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53.8亿元,实施期3年,划分6个保护修复单元,布局28个子项目。项目以“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为指导,立足洱海流域生态本底格局,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统筹实施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