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405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主题词: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 〕
  • 有效性:

大理州“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822日以大政办发〔202232号印发了《大理州“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全州“十四五”农村供水项目建设和管理做出了部署安排。为切实做好《规划》落实工作,现就《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农村供水是一项保民生、得民心、稳增长的惠民工程,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州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达到省脱贫评价标准。为切实解决城乡供水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巩固拓展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水平,构建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五同”供水格局,保证城乡居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规划》编制依据和基本原则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稳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向农村供水保障转变。对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云南省“十四五”兴水润滇工程规划》《云南省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实施方案》《大理白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全州“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

聚焦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对大理州发展定位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对标部、省“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9条新标准,按照统一规划持续提升突出管理完善机制政府主导两手发力广泛参与社会监督原则完成规划。

三、《规划》主要目标

2025年,全州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7%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1%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的比例达到81.45%自然村通水率稳定在100%,供水保证率达到95%完善农村供水长效运行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工程运行管护水平强化水源保护完善水质净化消毒设施设备,水质达标率不断提使农村供水达到新标准要求2035继续完善农村供水设施提高运行管护水平基本实现农村供水现代化。

四、《规划》主要任务及措施

《规划》包括农村供水现状评价与预测、实施“十四五”农村供水规划的必要性、规划编制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总体布局、项目规划情况、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创新工程管护机制、投资估算与资金筹措、环境影响评价与水土保持、分期实施意见、保障措施11部分。规划项目774件,设计日总供水能力55.62万立方米,总投资105.49亿元,受益人口339.13万人(含流动人口)。主要任务及措施:

一是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包括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15件,万人工程32件,总投资84.21亿元,受益人口276.22万人。

二是小型供水工程标准化改造。包括千人工程146件,千人以下工程343件,总投资20.24亿元,受益人口50.22万人。

三是供水工程规范化提升。包括含千人工程24件,千人以下工程214件,总投资1.04亿元,受益人口12.69万人。

四是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建设自动化监控系统114构建工程保障网、数据信息网、管理服务网,建立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平台。

五是工程管护机制创新持续推进农村供水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行按成本加合理收益定价收费机制,建立财政补助机制完善供水计量设施

六是专业化管理水平提升。推行供水工程专业化管理和用水定额管理,逐步实现县域供水工程一条龙服务管理。建设出厂水水质检测化验84

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管理的紧迫性、艰巨性和复杂性,采取压实地方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发挥政府投入引导作用积极发挥市场作用发挥部门合力强化技术指导保障措施,全面加强水源保护、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和水质检测监测,创新体制机制。

审定人:张志军(州水务局副局长)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李文强23193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