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152397787/2022-0004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关于对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2022175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

关于对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2022175号建议的办理意见

赵艳琴代表:

大理州人大十五届一次会议期间,您提出的《关于深入推进云龙县功果桥镇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的建议》,交由州乡村振兴局负责办理。接到交办件后,州乡村振兴局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带领局领导班子认真分析,积极吸纳意见建议,安排分管领导组织相关责任科室认真办理。现就该《建议》提出以下办理意见。

一、功果桥镇乡村振兴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功果桥镇是云龙县的一个产业大镇,有着优越的地理区位和深厚的产业基础条件。2018年,功果桥镇列入大理州乡村振兴试点乡镇建设,通过3年的试点建设,功果桥镇协同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发展战略,全面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形成了优质水稻种植、肉牛养殖等乡镇主导产业,依托水电移民、生态移民进一步加快了镇区建设、提升完善了公共服务,依托区位优势积极探索发展现代化农业和乡村旅游,推动了农旅产业的融合发展,试点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二、全力支持功果桥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云龙县以及功果桥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在基础设施建设、村级功能提升、养殖基地建设等项目、资金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2022年,功果桥镇有8个项目纳入2022年云龙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项目库,预算投资2317.6万元,云龙县将统筹衔接资金、涉农整合资金和帮扶资金,按照计划实施。截至目前,已安排功果桥镇乡村振兴衔接资金和沪滇协作资金921.6万元,其中:乡村振兴衔接资金475.6万元,实施旧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生猪养殖项目、核桃坪瓜拉板易地安置点外部设施工程项目;功果桥镇沪滇协作资金446万元,实施新山村通村道路基础设施提升项目。

三、全力做好创建省级示范乡镇工作。大理州参照省级实施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在“十四五”期间创建12个示范乡镇、100个精品示范村(其中省级81个、州级19个)、1000个美丽村庄(其中省级760个、州级240个)。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由州农业农村牵头组织各县市开展了3轮“百千万”示范建设申报工作,云龙县经过认真研判申报,最终列入省级“百千万”示范建设任务的有1个乡镇(功果桥镇)、5个精品示范村,其中列入2022年省级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建设任务的有1个精品示范村(宝丰村)、10个美丽村(包含功果桥镇新山村热水塘组、汤涧村委会山边组)。按照省州分年度实施创建任务的安排和要求,虽然功果桥镇没有列入2022年省级示范乡镇创建任务,但要同步启动示范创建工作,不能等待观望;对没有列入2022年度省级示范建设任务的精品示范村、美丽村庄,也要结合实际逐步启动创建工作,对有条件的村(组)要按照州、县推动创建的方式及时启动示范创建工作。

下一步工作中,州乡村振兴局将认真吸纳您提出的各项建议,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积极协调配合农业农村、文化旅游等部门,加强对云龙县以及功果桥镇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各项工作指导,整合各部门资金、资源,全力支持云龙县功果桥镇乡村振兴示范建设。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2022630

(联系人:任江联系电话:0872—23167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