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委员提案
  • 索引号: 152397787/2022-0006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关于对大理州政协十四届第一次会议第141141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乡村振兴局

关于对大理州政协十四届第一次会议第141141号提案办理意见

民革大理州委:

州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您提出了《关于有效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的提案》(第141141号),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州乡村振兴局协办,结合全州工作实际,州乡村振兴局认真研究,提出办理意见

一、脱贫攻坚期的情况。在脱贫攻坚期间,“基本医疗有保障”是“三保障”的重点、难点,从全州情况来看因病致贫的比例达到13.75%,是脱贫攻坚战主要攻克的“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开展“一站式结算”“先诊疗后付费”“调低起付线”“医疗救助”“医保补助”等一系列健康帮扶措施,减轻了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使他们“小病不用拖,大病不用抗”,并能得到较好的救治,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群众的身体健康得到了很好的保障,生活质量迅速提升。

二、过渡期的基本政策。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期间,帮扶政策总体是稳定的。坚持“新政策不出、原政策不退”,围绕过渡期内组织动员、要素保障、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帮扶力量等有效衔接,出台87个衔接政策文件,保持教育、医疗、住房、产业、就业、兜底保障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优化教育、医疗、住房、饮水政策,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制定实施饮水安全三年提升行动、农村低保对象救助渐退政策,把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全部纳入参保资助范围,保持健康扶贫30条基本稳定。落实好云南省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抓好“六个一批”重点任务,推动脱贫人口帮扶全覆盖,千方百计促进脱贫人口收入持续增长。

三、调整后的健康帮扶政策。医疗因病返贫致贫是当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主要风险点,也是当前各方面普遍关注的风险点。从监测对象来看,全有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1194840439人,其中,因病致贫的有422014955人,占36.98%,这个比例还有进一步提高的趋势。大理州医保局、民政局、财政局、卫健局、税务局、乡村振兴局、银保监分局等部门联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的通知》,2021年各地对脱贫人口的医保参保资助都是延续脱贫攻坚期政策2022年起开始实施调整后的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个人缴费部分由280元调整到320元。一是关于优化调整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纳入乡村振兴部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对象的农村低收入人口,按照每人每年180元标准,由医疗救助给予定额资助参保。过渡期内未纳入乡村振兴部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对象的脱贫户,资助参保标准从2022年至2025年逐年下调,具体标准为2022135元,202390元,202445元,到2025年按标准退出,不再享受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二是关于增强基本医保公平普惠保障功能,202211日起过渡为公平普惠的保障政策,县城内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支付比例总体稳定在70%左右。三是关于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纳入乡村振兴部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对象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在年度医疗救助限额内,救助比例不低于70%。未纳入乡村振兴部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对象的脱贫户,2021年—2023年保持医疗救助政策稳定,2023年后逐步调整。具有多重身份的农村低收入人口,按照就高原则给予医疗救助。农村低收入人口经医保三重制度综合保障后,住院产生医保目录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80%左右。四是关于依申请医疗救助,对申请大病医疗救助,以及个人医疗费用负担超过当地监测标准的农村参保人员,县级医保经办机构主动将其信息推送至县级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进行认定(单次医疗个人支付费用超过1万元的农户进行预警,经认定存在因病返贫致贫风险的,对其符合规定的个人自付费用予以救助,具体救助额度和比例由医疗救助统筹地区根据医疗救助基金支撑能力确定。五是关于医疗服务管理方面,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

四、建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围绕巩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变故导致的严重困难户,按照“群众自主申报、综合分析研判、实地调查、评议公示、乡镇审核、县级确定”六步工作法,健全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组织驻村队员、乡村干部、行业部门开展常态化、网格化监测,构建自下而上入户排查和自上而下监测相结合的常态化预警体系,确保“政府找”不留死角。创造性建成全省统一的“政府救助平台”,民政、教育、住建、医保、水利等7部门15个救助服务事项,让群众遇到困难时随时随地提出救助申请,第一时间得到相应职能部门的受理和办理,实现“找政府”无障碍。同时,州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按照季度对县市开展督导工作,特别是重点帮扶县,指导和督促县市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有效巩固和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对存在风险的农户,按照程序纳入监测,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对应行业部门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对于突发性的困难户,特别是因重大疾病、灾害、意外事故等导致支出骤增、收入骤减,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农户,可先进行帮扶,再后补相关程序。将返贫致贫风险管控在可控的范围内,不允许出现1户因帮扶不及时、措施不到位而返贫致贫。截至目前,全州共有“三类”监测对象1194840439人,风险消除795228353人,风险消除率70.11%,风险未消除399612086人,占全州农村人口数的0.43%。牢牢的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感谢您对大理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将根据您的宝贵意见,不断整改完善不足、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升工作成色,全力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得到您的大力支持。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2022720

(联系人:刘名江联系电话:087223167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