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项目⁄信息
  • 索引号: 15239321M/2022-0059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攻坚克难 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攻坚克难 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2022年,大理州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问题叠加,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政运行困难重重,财政金融风险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积极防范和稳妥化解风险,营造改革发展良好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大理州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入分析研判全州财政金融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面临的风险挑战,群策群力、多措并举,坚决遏制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策协同。认真分析当前防风险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找准全州财政金融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贯彻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和“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既定方针,全面落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提早谋划、认真应对、科学防范,统筹抓好各类重大风险应对处置工作。注重把握发展和安全的辩证关系,强化财政要素保障和优化金融服务能力,畅通“双循环”,在发展中推动问题最终化解。与此同时,坚持财政政策、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工作协同,创造实体经济发展外围条件,激发其发展内生动力,补短板、强弱项。

二是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排查各类潜在的风险隐患,切实扛牢主体责任,认真摸排问题线索,找准找实突出风险点,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目标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分级分类管控风险。积极做好各领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机制,严禁违法融资、违规举债,着力扭转各类风险向财政部门转移的局面,确保财政、金融、国企健康发展。全力做好应对风险准备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和重大风险预警提示和报告制度,强化分领域重大风险研判,加强舆情引导,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推动各类突发事件高效稳妥化解。

三要坚持结果导向,强化攻防结合。坚持谋发展化风险的导向思维,紧盯全州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保持产业发展恒心,正视“十三五”以来全州经济发展增长失速、动力断档的严峻挑战,全方位推动发展格局重塑、产业体系重造、项目投资提速,以“天天踔厉奋发”的使命感狠抓工作落实,以“大理之问”核心指向,工业突破和产业振兴催生“大理之变”,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全面起势见效。下定风险管控决心,切实增强维护财政金融稳定、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扛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守牢不发生区域性财政金融等重大风险底线,确保全州财政安全、金融稳健、经济稳定、社会安宁、政治建设有效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