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717
  •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1647817254000
  • 主题词: 残疾人保障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大政发 〔 2022〕 11号
  • 有效性:

关于《大理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目前,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大理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政发〔202211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对《规划》背景依据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 编制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保障好残疾人权益,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李克强总理指出“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十三五”期间,我州通过全面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制度,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广大残疾人面貌焕然一新。大理州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全部如期实现。

“十四五”时期,我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依然突出,仍存在残疾人返贫致贫风险较高,公共服务总量不足,质量不高,“平等、参与、共享”的权益还得不到充分实现等困难和问题,残疾人仍然是一个特别需要关心、帮助的困难群体。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促进残疾人经济参与和社会融合,是“十四五”时期我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云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为全面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让残疾人和全人民一道共建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美好未来,结合大理实际,制定《规划》。

二、 发展目标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残疾人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平等权利等5个方面任务,设定11项主要指标,谋划安排35重点任务。将推动实现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长与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城乡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3000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比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覆盖率、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覆盖率均达到100%,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0%以上,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97%以上,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90%以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3000户。

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多层次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多形式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稳定的就业。均等化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较为完备。无障碍社会环境持续优化,残疾人平等权利得到较好实现。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不断夯实,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全州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更加适应。残疾人物质生活更为宽裕,精神生活更为丰富,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显著缩小。平等包容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残疾人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 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阐述规划期内州委政府对残疾人保障和发展的谋划布局和施政方向,规划期为2021年至2025年。《规划》由四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是规划背景。主要回顾总结我“十三五”时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残疾人事业在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文化体育活动、扶残助残社会氛围、权益保障制度、社会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形势,提出了“让残疾人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和全人民一道共建共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美好未来”的要求等。

第二部分是总体要求。提出了到2025年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法治化水平、基础保障条件更加健全完善;到2035年,残疾人事业与大理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与全社会保障发展远景目标相适应。

第三部分是重点任务。提出了提供更加稳定更高质量的社会保障制度、促进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充分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和合法权益、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五个重点任务。

第四部分是《规划》的实施机制包括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三个方面,并将规划实施情况纳入工作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