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 索引号: 15239524A/2023-0001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聚焦】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和一线医务人员在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作为大理州出台“十个一线”机制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工作力量在一线统筹

根据全州当前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需要,动态优化医疗力量与工作任务。在不影响正常防控工作前提下,采取轮班值班、轮换休整等方式,保证一线人员得到必要休整。对感染新冠病毒刚痊愈、超负荷工作、家庭有特殊困难、双职工都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优化任务安排,及时安排休息休整。

按照公立医院开放床位适时增核编外人员额度,通过临时返聘近5年退休的医务人员、临时聘用编外人员等方式,加强一线工作力量。加大医务人员梯队储备力度,强化业务培训,保障新冠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正常有序开展。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服务功能,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农村党员、网格员、村级后备力量、志愿服务队等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配合做好政策宣传、情况摸排、药品配送、健康服务等工作。采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等方式,引导党员冲锋在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各级党组织要走访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对因参加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未能休假的人员,要适时优先安排带薪休假、疗养休养。

实际困难在一线解决

全面统筹各方资源凝聚工作合力,注重发挥好街道“党建联盟”、社区“大党委”资源整合作用,合理利用社区报到党员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力量,推动党员干部在维护稳定、保障运行、整合资源、关爱重点人员等方面积极作为。

 多方统筹政府储备、医疗机构采购和社会捐赠等资源,加大物资调配力度,确保一线人员得到有效防护。加强医务人员人文关怀,关注医务人员健康状况和感染情况,适度安排工作及休息。对医务人员的老人、孩子及患病家属给予生活、就医等各方面关心照顾。分级负责筹集药品物资,为全州每名医务工作者家庭(含乡村医生)发放一份“健康小礼包”。

 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开展专项职工疗养休养活动和心理健康服务活动,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向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倾斜。

专项党费向一线追加

州级专门划拨州管党费支持各县市和州属党(工)委,主要用于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感染新冠病毒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各县市和州属党(工)委按照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的有关要求,在州委组织部下拨党费的基础上配套本级管理党费用于开展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走访慰问。

工作补助在一线落实

根据国家和省相关规定,对直接参与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审核发放相应类别的临时工作补助。

在贯彻落实“两个允许”工作中,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单位绩效考核评估的重要指标,向承担疫情防控任务较多的单位倾斜,突出绩效考核评估结果运用,公立医院和公共卫生事业单位上一年度绩效考核评估结果为“优秀”的,按照不高于其上一年度收支结余数的100%核定为单位增核的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

对全州获得疫情防控嘉奖的一线医护人员,审批兑现一次性奖金。参与疫情防控相关人员在其享受临时性工作补助期间其卫生防疫津贴均按照一类津贴标准执行。

职称评聘向一线倾斜

对疫情发生以来,在疫情一线防控工作一线医务人员,经州卫生健康委统一审核认定后,由同级卫生健康部门报同级人社部门备案,可按现行省州相关政策实行职称申报评审和岗位聘用优先,放宽申报评审条件。

对于在疫情一线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受到省部级及以上表彰奖励或记功及以上奖励的医务人员,在完成本专业规定的工作量后,符合高级职称基本申报及评审条件的,可根据特殊人才晋升高级职称方式直接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审,通过人员可直接聘任到相应的专业技术岗位。对暂不符合职称申报条件的,可在符合申报条件的年度享受。

享受提前申报、优先晋升岗位等级的人员,原则上只享受一次政策优惠。

考核评价向一线聚焦

把疫情防控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提高疫情防控牵头单位、乡镇(街道)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按有关规定对表现突出的机关事业单位和相关人员进行及时奖励。对表现突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下沉人员、在职党员,在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时优先评定为优秀等次。

抽调抗疫一线半年以上的科级以下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按一定比例提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建议对象并反馈派出单位,不占派出单位优秀等次名额。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经州卫生健康委统一审核认定后,由同级卫生健康部门报同级人社部门备案,可单独核增年度考核优秀名额,不受本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数比例的限制。

发展党员在一线开展

注重在医疗救治、核酸检测、联防联控等疫情防控一线发展、考验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

着力在抗疫一线发展培养对象,对已经提交入党申请书、现实表现突出的,及时按规定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组织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可优先吸收其为预备党员,不受年度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限制。

用人导向在一线树立

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大胆使用、跟踪培养。

对表现突出的基层公务员(参公人员),在公务员遴选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对表现特别优秀的、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干部党组织书记,在年度定向招录公务员工作中优先考虑,并按要求优先考虑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对经受考验的村(社区)党员干部,优先纳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

优秀人才在一线建功

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急需紧缺人才的专项招聘、引进培养力度,对在疫情一线防控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各类人才,在项目立项、研修培训、人才评定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在苍洱人才“霞光计划”各专项实施时予以倾斜支持。加大对各类人才的关心关爱力度,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先进典型在一线线挖掘

大力发现和深入挖掘选树在疫情防控中积极作为、履职尽责、扎实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充分利用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媒介,讲好感人故事,推动形成学先进、当先锋的浓厚氛围。

对表现突出的基层党员干部、一线医务人员等先进典型,优先推荐评先评优。

 (来源:大理先锋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