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医疗卫生
  • 索引号: 15239524A/2023-0002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与患者“同呼吸”,走近医疗救治一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责任●坚守

填写患者病情、疑难病例讨论、梳理护理记录、床边检测血氧……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在忙碌而有序地工作着。早上八点,医护人员的脚步匆匆,查完一个病房之后,转身又立即前往另外一个病房……“目前科室有2个病区,一百多张床,基本都是满床了,每天几百瓶的针水,需要我们尽快为病人输上”,护士长吴华智边忙边说。

冬季,本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时节,随着防疫”“新十条”的颁布,社会面放开,对医院而言是新一轮的挑战,对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全体医护更是责任与担当的双重考验,任务重、责任大、要求也更高,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首当其冲成为了新冠救治的主阵地。在医院的统一部署下,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扩容救治病区、合理整合床位资源,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全面强化对新冠感染重症患者的救治,用坚守诠释着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科室收治的多为病情复杂、情况严重的患者,有很多需要上呼吸机、高流量氧疗的重症患者,而且病人年纪大、基础疾病多,整个病区全部是收满的状态,医护人员来不得丝毫马虎。

“患者血氧不稳定,呼吸弱,需要立刻抢救。”

“来了!”

下午4点多,紧急情况发生,值班医生立刻进入战斗准备。这是一个新冠阳性患者,肺部感染严重,合并糖尿病、急性脑梗等基础疾病。在场的医护人员紧张有序地抢救着。1分钟,2分钟......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大家坚持不懈,经过抢救,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渐趋于稳定,大家终于松了口气。

向这样抢救患者的场景多不胜数,在科室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有很多患者都是“趴着睡”,“就是我们说的俯卧位通气,可以促进老年患者背部附近肺部的血液和气体交换,并利于背部痰液引流,减轻心脏对肺的压迫,有效提高血氧饱和度。”钱方方医生介绍。所以,在看完病人后,医生都会加一句,“尽量趴着睡”。

“你好,我们科室有病人出现呼吸困难,氧饱和度下降,是否需要上呼吸机,请求急会诊!”

“喂,你们科室还有床位吗?”

“3+床收了患者,需要上心电监护......”

科室的电话声不断响起,医护人员不仅要医治科室患者,还成为了院内医疗的前线主力,最多的时候一天有20多个急会诊。科主任戚永兰就算排了休息,她也要每天到科室查看患者情况,“重症患者太多了,在家不也放心”,戚主任每天事无巨细的安排、决策,将更多的重担揽到自己身上来。她带领着团队身兼数职,坚守门诊,坚持查房和巡房,仔细观察病人病情变化,及时上心电监护和指脉氧检测,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她还是医院巡诊专家组的一员,每天巡诊各专科收住的危重患者,尤其是外科系列收治的内科危重患者,给出救治指导意见。

对于像陀螺一样在临床一线连轴转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来说,“只要病人平安,一切辛苦和坚守都值得。”

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床位腾出后,马上又会收治新患者。作为守护呼吸系统相关疾病患者的“前沿阵地”,医护人员们都在和病毒抢时间,连续奋战,恨不得自己能有四只手四条腿。早上8点上班,下班回家往往都已经是晚上22点以后了,而他们有些人甚至选择成为一群“不回家的人”。他们所希望的就是能救治更多患者,希望能把患者的痛苦减轻一点,再轻一点。

每一名医护人员就像一只萤火虫,拼命发光,企图赶走病痛的黑暗。

随着危急重症患者的不断增加,医护人员也不停的忙碌着,很多人也相继被感染,出现发热、咽痛、咳嗽、全身酸痛等症状。工作量骤增、身体病痛、极限疲惫……但为了保障患者的救治,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都自觉选择了只要症状稍有缓解,便主动返岗继续参加“战斗”。面临着患者“爆棚”、工作任务繁重,每天取消午休,轮流吃饭,忙起来的时候甚至没有时间吃饭,一整天喝不上一口水,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病人多,科室人少,就像科室的杨慧竹,阳了还继续坚持上班,一个夜班下来,发烧、头晕、呕吐,”护士长吴华智心疼的说道。

伴随着阵阵咳嗽,医护人员每天扯着嘶哑的嗓音,满足患者治疗需求的同时,指导患者用药、开展俯卧位通气等宣教,紧张而忙碌地穿梭在病房里,“轻伤不下火线”的场景每天都在这里上演着,他们奔波在救治一线,床头铃的呼叫声、患者此起彼伏的咳嗽声、病房内的机器声和报警声,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大家都在坚守,像接力赛一样,一棒接一棒奋力前行。

保健康

防重症

遏病亡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护人员

凝心聚力、共克时艰

抢时间、提速度

严守“呼吸关口”

拼尽全力与病毒斗争

为每一位患者保驾护航

 (祥云县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