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3-00596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福利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79593665000
  • 主题词: 基本养老 服务体系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大政办发 〔 2023〕
  • 有效性:

《关于推进全州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9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健全全州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结合基本养老服务发展实际,制定了《关于推进全州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加快推进全州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到2025年在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有效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全面对标省级基本养老服务清单、重点工作任务等要求,注重与现有文件相衔接,紧密结合实际,从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贯彻落实举措。

(一)总体要求。明确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提出工作目标2025年,基本养老服务制度体系基本健全,基本养老服务清单不断完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清晰明确,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服务监管等机制不断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覆盖全体老年人。

(二)重点工作围绕推进我省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5项重点工作任务、32条具体措施。一是完善落实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提出明确基本养老服务对象、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实行清单动态调整机制等3项措施。二是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提出建立基本养老服务统计调查制度、建立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加强特殊老年人关爱服务等5项措施。三是织牢基本养老服务社会保障网。提出强化资金保障、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体系推动建立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障制度、提高特困供养保障水平、完善救助福利保障制度健全老年人福利补贴制度落实老年人优待扶持政策等17项措施。四是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提出完善政策保障建立长期规划、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基础作用、优化社区养老服务环境、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优先享受机构养老服务4项措施。五是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便利化可及化水平。提出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加大对基本养老服务的支持力度、增强居家养老照护能力3项措施。

(三)保障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导检查凝聚社会共识3项措施。

三、《实施方案》政策亮点

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重要的基础民生工作,对保障民生、带动就业、促进消费具有重要作用。《实施方案》聚焦群众关切就如何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出落实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建立基本养老服务主动响应机制织牢基本养老服务社会保障网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便利化可及化水平5项具体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