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

大理白族自治州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0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大理白族自治州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202211日至20221231日。本报告公布和获取方式: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查阅及下载。联系电话:0872-2316794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全州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52580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380条,信息公开制度58条,文件类信息613条,解读类信息423条,法定主动公开18000条,试点领域信息公开9576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558条,其他信息22972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全州共计受理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4件。其中,2022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0件,结转上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办理完成264件,结转2023年度继续办理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做到信息发布规范统一。发布前使用系统自带的“一键排版”“错别字检查”和“敏感词检测”功能进行文字排版、对信息进行扫描检测,确保网站风格整体统一和内容安全。发布时坚持多道审核,先审后发,把住信息发布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发布后及时通过前台对发布信息进行再次核查,确保信息内容准确无误、表述严谨规范,形成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覆盖的信息发布规范流程。二是借助信息化手段对全州范围内所开办的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7×24小时无死角监控,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推送至问题单位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发现问题进行指导、复核,做到“一日一清零、问题不过夜”。三是积极探索政府信息结果运用,采取线下观摩和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了“大理州首届政务公开日”活动,让人民群众走进政府、走进政策,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职能职责。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在已建设完成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拓展开设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栏目。截至2022年,大理州累计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544份。二是按照上级建设标准完成大理州12县市利企业惠民政策文件库专栏建设。截至2022年,累计发布各类利企惠民文件851份,其中:利企政策146份,惠民政策705份。三是运用数据挖掘技术,建设大理州基层政务公开数据集成平台。平台从公开领域、制度建设和标准体系等方面全面抓取辖区内12县市和州级各部门有关领域政府信息进行分类汇总,所有抓取信息均自动转换为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本地链接,存放于本级政府信息数据库,为下一步建设大理州政府信息数字图书馆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该平台已进入验收发布阶段。

(五)监督指导、考核评议情况。

一是对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季度评测,以通报的形式下发问题单位,督促整改。全年共下发通报4次,完成整改4次。二是对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和要点进行重点培训和答疑指导。2022年,大理州对政府网站、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办单位和政府信息公开从业人员以现场指导和视频授课等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所涉及的知识点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助力提升整体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三是对考核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开展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分值权重不低于4%。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切实推进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8

8

21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26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79432

行政强制

2130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497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处理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4

2

0

3

0

1

2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

0

0

1

0

0

2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30

0

0

2

0

1

13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1

0

0

0

0

0

2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

0

0

0

0

0

3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8

0

0

0

0

0

8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2

0

0

0

0

0

2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3

2

0

2

0

0

6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

0

0

0

0

0

5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6

0

0

0

0

0

16

(七)总计

257

2

0

4

0

1

26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

0

9

5

15

0

0

0

0

0

5

0

6

2

13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有待加强。个别政府网站评测得分低于80分,未达到加分标准;个别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还因更新不及时造成动态类栏目逾期和审核把关不严出现表述错误等单项否决情况的发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公开的政府信息格式排版不规范,信息要素不完善和数据逻辑错误等情况时有发生。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压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责任。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要认真对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要求,对标对表逐项排查辖区内所开办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全面消除风险隐患。二是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有关部门要对已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全面的排查梳理,尤其是对存在格式不规范、信息要素缺失和逻辑错误的信息要制定整改计划和任务清单,限期完成整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为0元。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3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