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3-00595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气象、水文、测绘、地震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77603100000
  • 主题词: 气象灾害 防御规划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大政办发 〔 〕
  • 有效性:

《大理州气象灾害防御规划(2023—2030年)》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31日,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大理白族自治州气象灾害防御规划(2023-2030年)》(大政办发〔20239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规划》背景情况

201637日,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大理白族自治州气象灾害防御规划(2016-2020年)》(大政办发〔20163号)以来,我州气象灾害防御工作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取得明显成效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仍存在短板、弱项,为进一步加强我州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结合我州实际,制定出台《规划》。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科学分析了我州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现状、面临的形势,提出了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等3方面的措施。

)面临的形势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繁发生,暴雨洪涝、严重干旱、极端低温、极端高温、冰冻雪灾、旱涝急转等灾害频繁出现,由此造成的人民生命及财产损失在进一步加剧,并引起国家领导以及各级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同时对气象灾害监测预报的准确性、灾害预警的时效性、气象服务的主动性、防范应对的科学性提出了更高新要求。

)指导思想、规划原则、规划目的、适用范围和规划依据

规划编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规划编制遵循生命至上、减少危害,预防为主、科学高效,依法规范、协调有序,分级管理、属地为主,统一领导、全民参与的原则。

规划目的是最大限度减少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经济损失,降低气象灾害对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规划适用于我州行政区域内暴雨、暴雪、寒潮、大风、高温、霜冻、大雾、道路结冰、雷电、冰雹、干旱等重大气象灾害的防范和应对。

规划制定的主要依据是近年来国家、省、州制定颁布的突发事件应对法律法规和预案,以及气象灾害防御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新修订的《云南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云政办发〔20235号)。

(三)主要任务

一是强化气象灾害防御联动机制建设好监测预报预警系统,细化气象灾害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机制。二是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完善气象探测网,发展精细化监测、智能识别和灾害风险客观判别技术,构建高效业务技术支撑信息平台,推动以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实现快速、高感知的预报预警信息发布。三是提高气象灾害预警联动及响应能力。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响应体系,制定以气象灾害预警为重要启动条件的应急预案或在其他预案中明确气象灾害应急响应相关内容。四是从队伍、资金、物资、交通、通信电力等几个方面为提高气象灾害应急保障能力提供保障。

)重点工程

一是建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为气象灾害预报预警提供精密监测数据。二是构建精准气象预报系统,提高灾害性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精细度。三是发展气象防灾减灾精细化服务,增强防灾减灾救灾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实施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工程,更加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五是突出气象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核心地位,以气象科技创新带动高层次人才培养。六是实施气象台站基础能力提升工程,确保气象业务稳定高效运行。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各级政府对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落实气象灾害防御的各项责任制,把气象灾害防御任务切实落到实处。二是推进法制建设。将气象灾害防御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规范全社会的气象灾害防御活动,提高依法防灾减灾的水平。三是切实加强部门协作,确保上下联动,通力合作,共同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四是加大创新力度。五是强化队伍建设。六是完善经费投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