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3-0002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投入警力20483人次、警车4492辆次 五一假期大理州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五一”节期间,大理州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省公安厅“五一”节安保工作系列部署要求,结合大理实际,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全面强化各项安保工作措施的落实,确保了全州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为全州人民群众营造了一个祥和安定的节日环境。

高位统筹科学部署到位

大理州公安局高度重视“五一”节安保工作,425日,州公安局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五一”及“三月街民族节”期间安保工作。节前,副州长、州公安局长杨坤及时召开全州视频调度会对“五一”及“大理三月街民族节”安保工作作安排部署。州公安局研究下发了相关安保工作方案,周密安排各项措施,压实责任到人。51日,杨坤同志深入大理市重点部位、场所督导检查“五一”节安保工作,看望慰问坚守一线的基层公安民警、辅警。

多措管控勤务措施到位

429日零时至5324时,全州启动社会治安防控高等级勤务,全州公安机关严格执行勤务部署要求。为缓解基层压力,每天抽调机关警力285人下沉支援基层公安机关开展巡逻防控、交通保通等工作。按照“网格化”和“135”分钟防控机制要求,加强重点场所部位、人员密集区、旅游景点景区的巡防,切实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确保了面上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公安检查站严格落实查缉措施,结合实际增设流动查缉卡点,切实做好人、车、物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公安检查“防火墙”、“过滤网”的职能作用,确保了查缉工作有效果。深入开展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斗争,44日、413日、420日、427日四次持续开展“三查四告知”等社会治安清查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形成高压态势,提高了“五一”节期间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节前,全州公安机关对影响节日安全稳定的各类矛盾隐患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突出矛盾隐患,落实包保责任,推动矛盾化解,及时消除隐患。对排查出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感情纠葛等积极协调村、社基层组织,共同做好化解工作。

织密防范安全监管到位

全州交管部门根据《2023年全州公安机关“五一”节安保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辖区交通、气象、旅游出行等情况,对当前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实际状况及交通管控措施进行认真分析和梳理,强化夏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确保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积极配合市监、商务、文旅、邮政等部门,严格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危爆物品、散装汽油等安全监管,抓实寄递物流“三个100%”制度落实,最大限度消除了安全隐患。加强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强化农村地区和人员密集场所、古城、古镇、古建筑的巡逻排查,督促主管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五一”节期间,全州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较大交通事故。

强化值守,应急处置到位

节日期间,全州公安机关严格落实领导双带班、24小时值班备勤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警令畅通、高效运转。安排足够警力在岗在位,按规范和要求做好应急处置、人员、装备等各项准备工作,并投入森林火灾扑救、道路交通保障、治安秩序维护及火灾原因调查等工作。州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督导组分赴基层一线所队,开展现场督导检查,确保安保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和公安机关内部安全。同时全州公安公安机关以“五一我在岗”为主题开展联动宣传,及时收集采写采编全州公安机关节日期间坚守岗位、服务人民的先进事迹和生动事例在新媒体及主流媒体上播发,鼓舞了全警士气、树立了大理公安良好形象。

“五一”节期间,全州公安机关共投入安保警力20483人次、警车4492辆次,投入社会面巡逻防控警力9878人次、警车2670辆次;设置公安检查站、流动查缉卡点164个,部署查缉警力1380人次。确保了全州社会治安平稳,辖区高速公路、旅游线路等重点道路通行正常,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