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 索引号: 15239276L/2023-00220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84342591000
  • 主题词: 畜禽监测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大政办通 〔 2023〕 38号
  • 有效性: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县、市人民政府,大理经开区管委会,州级各有关部门:

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国统字〔2023〕31号)和《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云南省统计局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云调字〔2023〕13号)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全州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充分发挥统计调查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是防止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确保调查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对于准确掌握全省畜牧业及生猪调出大县生产数据、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样本轮换按照国家统计局农村统计调查制度设计要求,对全州猪、牛、羊、家禽所有养殖场(户)进行摸底调查,抽选出代表性好、能够稳定使用5年的调查样本。

样本轮换工作涉及12县市和大理经开区管委会。调查对象是行政区内猪、牛、羊、家禽所有大型养殖场(户)和所抽中的猪、牛、羊、家禽非大型养殖场(户);享受国家财政奖励的生猪调出大县,调查对象是生猪大县行政区内所有的生猪大型养殖场(户)和所抽中的非大型生猪养殖场(户)。

全州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在2023年12月底前完成,2024年1月正式启用新样本进行调查。

二、组织实施

由国家统计局大理调查队、大理州统计局、大理州农业农村局共同成立大理州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州样本轮换工作。

各县市国家调查队、统计局、农业农村局负责按照摸底调查方案、样本轮换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的统一安排部署及分工,落实好行政区域内样本轮换有关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保障。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积极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提供必要支持。各县市、大理经开区调查样本轮换所需工作经费按照分级负担原则,由同级政府、管委会承担。各地要基于本地样本量和各环节工作量,落实好辅助调查员劳动报酬,保障监测调查和业务培训等工作经费。有关单位要提供调查所需的办公、人员、交通保障,确保各项任务按时优质完成。

(二)积极宣传动员。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社会各界对主要畜禽监测调查工作的知晓度,提高调查对象的积极性和配合度。

(三)严格执行方案。各地要严格按照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摸底调查方案、样本轮换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要求开展工作,严格按照统一的工作部署、统一的时间安排、统一的操作规程抓实抓细各个环节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科学规范,确保调查样本科学有效。

(四)坚持依法调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强化全过程监督,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虛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统计调查部门要坚持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确保数据真实可靠,高质量完成我州主要畜禽监测调查样本轮换工作。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