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452H/2023-00092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渔业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 1685323080000
  • 主题词: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 2023〕
  • 有效性:

《大理州充分利用地热资源发展高端设施农业试点方案》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0日
  • 来源: 大理州农业农村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大理州充分利用地热资源发展高端设施农业试点方案》(大政办发〔202328号,以下简称《试点方案》),为了便于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公众更好了解和推动试点方案贯彻落实现就试点方案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地热资源属于可再生清洁能源,我州地热资源储量大、分布广、热能高,具有清洁高效、稳定安全、可持续利用的优势。利用地热资源发展设施农业,是利用新能源资源发展农业温室种植、农业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有助于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新探索,是培育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促进其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绿色农业发展新理念,充分发挥我州自然气候、多样性特色农业等资源禀赋和优势条件,培育新型农业产业形态,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进设施农业快速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以弥渡县、洱源县为试点,充分利用地热资源发展高端设施农业。

二、主要内容和措施

《试点方案》明确了利用地热资源发展设施农业的重要意义、主要目标、试点内容、实施步骤、保障措施。《试点方案》文本共5个部分:

(一)充分认识利用地热资源发展设施农业的重要意义围绕发展农业温室种植、农业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利用地热资源发展设施农业有利于实现农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利于农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有利于提升农业生产过程清洁化水平。

(二)主要目标按照全州地热资源开发布局和推进思路,先期以弥渡县、洱源县为试点,遵循“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原则,利用地热能对设施农业温室大棚进行供暖。弥渡县依托小河淌水”地热能发电及梯级利用综合示范项目,将地热发电后的剩余热水80-90摄氏度)通过能源站集中为农业温室大棚供暖;洱源县充分利用地热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地热供暖科研试验,利用地热资源通过管道输送到设施农业基地储能罐(设备),经热交换器加热设施内的循环管道,以封闭式循环水作为热媒为农业温室大棚供暖。实现智能控温控湿,降低温室大棚的能源成本,保障冬季温室的温度,实现农作物周年生产和喜热植物安全越冬,为全州设施农业使用清洁能源探索可复制的做法和模式。

(三)试点内容围绕设施农业生产所需的“温、光、水、热、气”等要素条件,新建和改造农业设施,为动植物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依托标准化设施农业企业,弥渡县改造符合供热条件的设施农业基地200亩,建符合供热范围的设施农业基地2000洱源县开展地热资源供暖设施农业科研试验50

(四)实施步骤分调查研究、宣传动员、推广应用三个阶段。

(五)保障措施。为确保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成立州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州农业农村局、州发改委、州能源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财政局、州水务局、州生态环境局、州科技局相关部门弥渡县洱源县政府领导组成的领导组,统筹协调,推进利用地热资源发展高端设施农业试点方案落实提出强化政策支持、强化资金支持、强化科技支持、严格依法依规、加强协调配合5条保障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