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78747968T/2023-0006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023281号建议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李剑敏代表

您在大理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洱源西片区三镇乡农村两污收集处理的建议收悉,我局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现状分析

洱源西片区三镇乡“两污”设施建设滞后,治理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群众的满意程度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农村生活垃圾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短板突出,西片三镇乡两污治理力量薄弱,配套基础设施覆盖率较低二是“垃污”工程投入较大,地方财力十分紧张,项目建设资金缺口较大,两污治理项目普遍推进困难。西片三镇乡地理环境和人口分布特殊,处于山区乡镇,集中式建设处理设施难度较大。三是管理体系还不健全,因缺乏运行管护经费导致设施设备不能正常运行,设施管网管理维护不够规范,运营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

二、工作措施

(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垃圾主要推行城乡、镇村一体化和就地就近治理3种模式,建立了“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处理”的机制,市辖区和县城临近乡镇农村生活垃圾采取跨区域收运处理,并逐步扩大城乡一体化覆盖范围,推进设施共建共享,巩固农村垃圾处理长效机制,提高无害化处理水平。在人口稀疏、垃圾产生量少、不具备建设规模化垃圾焚烧设施的山区村镇,采取小型焚烧和热熔处理设施或填埋处理。积极推动乡镇镇区配置垃圾收运车辆,优化布局垃圾箱房、中转压缩站。

(二)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治理。稳步推进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按照先易后难、梯次推进的原则,坚持短期目标与长远打算相结合,重点规划建设建制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根据各乡镇条件选择技术路径,靠近城市且具备地形条件的乡镇镇区,优先将生活污水纳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集中处理。距离较远的,就地就近科学布局技术适用、经济合理、效果达标的处理设施。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建立和完善资金补助机制,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增加“两污”设施的建设和维护费用。鼓励和吸引企业投资,探索建立社会参与和群众自筹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二是有效整合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务、住建、自然资源等各项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项目和资金,多渠道融资。州发展改革委多次与省级汇报对接,目前三镇乡“两污”项目已纳入国家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专项支持范围。三是指导各县市做好项目包装谋划,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两污”设施落地见效,建立健全“两污”治理体系,不断提高“两污”治理水平。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理解支持,希望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