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78747968T/2023-0006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023332号建议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马荣林代表

您在大理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垃圾处理设施设备配套完善问题的建议》收悉,我局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全州各县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全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步伐,全州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全州112个乡镇(街道),含3个街道,11个城关镇,98个乡镇(其中58个建制镇,40个乡);1153个村(居)委会(其中居委会81个,村委会1072),9845个自然村。目前,建有119座小型焚烧和热熔处理设施在乡镇村一级使用,合计处置能力295/日。全州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3.16%,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9.92%。南涧县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已全覆盖,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60.65%

二、工作措施

全州农村生活垃圾主要推行城乡、镇村一体化和就地就近治理3种模式,建立了“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处理”的机制,大理市辖区和县城临近乡镇农村生活垃圾采取跨区域收运处理,并逐步扩大城乡一体化覆盖范围,推进设施共建共享,提高无害化处理水平。在人口稀疏、垃圾产生量少、不具备建设规模化垃圾焚烧设施的山区村镇,采取小型焚烧和热熔处理设施或填埋处理。同时,积极推动乡镇镇区配置垃圾收运车辆,优化布局垃圾箱房、中转压缩站。

三、存在问题

建议中提到解决农村垃圾处理设施设备配套完善问题,切实反映了我州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存在的一些短板和弱项。目前,全州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短板突出特别是山区乡镇,生活垃圾清运系统不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难度大、成本高,收集运输处理工程投入较大,地方财力十分紧张,农村垃圾治理项目普遍推进困难。

四、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建立和完善资金补助机制,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力度,增加生活垃圾收转运处设施的建设和维护费用。鼓励和吸引企业投资,探索建立社会参与和群众自筹相结合的资金筹措机制。二是有效整合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务、住建、自然资源等各项涉及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项目和资金,多渠道融资。指导各县市做好项目包装谋划,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推进项目落地见效。三是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多部门共同努力,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理解支持,希望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