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78747968T/2023-0006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023184号建议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尊敬的李庚昌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关心和支持。您在州十五届人大第三会议上提出的“持续带领漾濞县向上争取《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内未到位资金”的意见、建议已交由我局主办,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农业农村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农业农村局协办。我局真研究,结合协办单位意见,答复如下:

一、漾濞县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实施情况。经中期评估调整,《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共82个项目,规划总投资378515万元。涉及漾濞县40个项目、总投资260571万元(漾濞县原规划中涉及41个项目、总投资259394万元;调规后减去调出规划2个项目总投资672万元、增加一个新增项目总投资1849万元)。截至目前,漾濞县项目完成情况为:40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完成投资238174万元,投资完成率91.4%;已完工项目36个,完工率90%

(二)资金筹措情况。漾濞县灾后恢复重建总投资259394万元,其中:争取国家部委资金87503万元,争取省级部门预算111652万元,州级补助8575万元,县级自筹资金27248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25593万元。截至目前,漾濞县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到位236630万元、到位率91.22%,其中,国家部委资金到位78132万元,省级部门预算到位90317万元,州级补助到位8638万元,其他自筹资金2543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57000万元(含规划专债33500万元)。

二、关于漾濞县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资金未到位情况

《建议中关于漾濞县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资金未到位45419万元(国家资金未到位22596万元,省级资金未到位20223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未到位2600万元)的情况,现将情况介绍如下:

一)交通系统5个项目未到位省级部门预算资金11756万元、专项资金2000万元,合计13756万元的情况。大理州灾区6县市规划资金52843万元已全部到位,州财政已下达漾濞县16002万元,超规划资金2246万元。

(二)水务系统3个项目未到位中央资金2670万元、省级部门预算资金100万元,合计2770万元的情况。对《建议》提出的3个项目资金不到位问题,州水务局将积极争取对接省级部门争取未到位资金。

(三)卫生系统2个项目未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6000万元、国家部委资金10000万元,合计16000万元的情况。州卫生健康委积极向省和国家卫生健康委汇报,国家卫生健康委明确答复没有专项资金支持恢复重建项目。经省卫生健康委协调省发展改革委,拟用地方政府专债资金18500万元给予支持。

(四)住建系统2个项目未到位中央资金921万元,专债资金600万元,合计1521万元的情况。 此两个项目的资金筹措任务在发改部门,州住建局将积极协调州发改委,争取省级发改部门给予支持。

(五)自然资源系统2项目未到位省级部门预算资金8367万元的情况。州自然资源部门将积极向上争取,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早日争取资金到位。

(六)农业系统1个项目未到位中央资金2466.9万元的情况。在规项目涉及高标准农田5万亩,资金筹措任务7500万元。现实际完成高标准农田5.33万亩,补助资金5033.1万元,剩余2466.9万元资金,需要重证上报项目、统筹安排给予支持。

根据资金到位情况,有关部门的灾规资金筹措任务已超额完成,资金到位率为近年来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到位率最高比例,体现了有关部门用实际行动支持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

三、存在问题

综合上述情况分析,《建议》中关于漾濞县灾后恢复重建规划项目资金未到位问题,主要是由于资金筹措方式、解决的途径不同,各级政府特别是属地政府与各部门对资金到位情况理解存在不一致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目前,大理漾涛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已到收尾冲刺阶段,需要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力度,确保资金拨付到项目,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扎实推进恢复重建任务按时完成。为此,州恢复重建办将牵头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发挥牵头作用,紧盯各部门未到位资金的落实,根据情况对未完成《大理漾濞5·21”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目标责任书》的单位通报批评。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向省级相关部门汇报,加强联动,继续有计划开展督查检查工作,推动未完工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三是加强项目资金拨付和使用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拨付项目,解决好资金到位“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行业监管,指导灾区用好管好已下达资金。

在今后的工作中,大理州住建局将继续做好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相关工作,发挥牵头纽带作用,紧盯项目资金落实,争取大理漾濞6.4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完成验收。尊敬的李庚昌代表,再次感谢您对大理州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