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78747968T/2023-0007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023104号建议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尊敬的姚曙光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大理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关心和支持。您在州十五届人大第三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开展农村停车场建设试点工作的建议是一件十分重要且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建议站位高,从长远和战略的高度进行谋划,着眼于解决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事关农村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对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等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现您提出的建议已交由我局办理我局真研究,现结合我州村庄规划建设情况和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着眼村庄规划,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谋篇布局。根据全省工作统一部署,结合我州实际,20216月制定印发大理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2023年底实现行政村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全覆盖,确定2021年前完成30%2022年前完成40%2023年完成30%的总体计划目标任务,202111月成立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项目组,组建州级技术专家组,解决规划编制中遇到的专业技术性难题。各县市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项目组、专家组,建立健全了乡镇联络站。各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和制度优势,早谋划、早部署,积极宣传发动,把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周密部署、统筹推进,广泛动员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为群众、为家乡服务,鼓励干部利用中秋国庆等节日回乡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2021年至今,全州广泛动员在外公职人员参与村庄规划,共开展在外公职人员摸排11484人,名单报审12489人,经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发函确认,6939名公职人员回到家乡参与规划,尽心尽力开展规划草案编制,为家乡规划建设建言献策。同时,严格按照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手册工作七个步骤28个环节,并采用信息系统管理,实时组织州、县市相关部门,乡镇、村级干部参加业务培训会议,全面安排部署我州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各阶段各项工作,各级累计开相应培训276场次,参训人数达17033人。截至目前,全州2021年完成了326个村实用性村庄规划,2022年完成了356个实用性村庄规划,累计完成682个村庄规划,编制覆盖率达71.87%2023年正在完成剩余267个村庄规划。

根据《云南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指南(试行)》(修订版)在村庄规划中落实上位规划统筹安排的村庄公共服务设施,科学、合理布局村域内的各项基础设施,结合乡村生活圈,明确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卫生室、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设施等村域性的公共服务设施,提出自然村(集中居民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要求,明确了停车场等设施,在小型村、中型村、大型村、特大型村中为必建项目,按实际需求进行配置,宜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布置。

(二)聚焦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以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为契机,将住房安全、村民饮水、村庄道路、农村厕所、村内照明、供电设施、公共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作为美丽乡村创建评定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美丽乡村创建中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积极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村庄合理利用公共空间建设停车场(点),满足村民公共停车需求。2019-2021年,全州创建美丽村庄202个(省级30个、州级49个、县级123个),争取到省级奖补资金2050万元,其中祥云县创建美丽村庄15个(省级4个、州级4个、县级7个),争取到省级奖补资金320万元,及时下拨用于美丽乡村包括农村停车场建设在内的村庄建设的巩固提升工作。

(三)立足和美示范村创建工作,抓实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根据省乡村振兴局、省自然资源局、省住建厅及省文旅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创建的意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方针,全州共遴选29个村为宜居宜业和美示范村,积极向省级争取创建资金1.26亿元,其中祥云申报2个示范村,分别为云南驿镇云南驿社区云南驿村和禾甸镇大营社区七宣村。在和美示范村的创建中引导各村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的目标,保护开发利用乡土资源,加大农村基础设施项目资金的投入,不断提高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

二、下步工作打算

大理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积极配合农业、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抓实开展农村停车场建设试点的各项工作:

(一)积极引导乡村完善道路和停车场规划,推动农村基层因地制宜加快农村停车场建设,逐步改善农村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二)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庄规划执行情况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督促以满足农村居民现代生产生活需求为导向,加快补齐农村停车场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营造便捷、有序、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

(三)争取农村停车场建设的资金支持。当前全州各级财政资金困难突出,农村停车场建设资金是关键要素,建议在财政政策允许的条件下,采取村集体投入、村民自筹和社会各界支持帮助的基础上,采用股份合作的方式集中各方面力量进行建设,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补助和奖励。

(四)强化宣传动员。让广大农户充分认识到农民是乡村振兴建设的主体,也是最终的受益者。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工作,充分调度乡镇村组和农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农村停车场建设奠定基础、创造条件。

(五)加强督促指导。抓好督促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的重要措施。在学习借鉴外地农村停车场建设和管护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健全和完善试点工作方案,推动农村停车场建设和管护工作有序开展。引导县乡两级深入村庄和农户,抓好农村停车场建设和管护工作的指导,倡导农户移风易俗,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健全管护机制,为改善农村居民现代生产生活创造条件。

在今后的工作中,住建部门将根据职能职责,统筹各方力量,不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尊敬的姚曙光代表,再次感谢您对大理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相信在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我州的农村基础设施将不断完善,在此也恳请您今后能够继续对我州农村停车场建设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