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民生信息 / 惠民实事
  • 索引号: B19877400/2023-0001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医保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医疗保障局关于印发《大理州医保业务向银行延伸提升群众办理医保便利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县市医保局,局内各科室、州医保中心:

    根据2023年云南省医疗保障经办管理服务规范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大理州医保业务向银行延伸提升群众办理医保便利度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大理州医疗保障局         

                                                                            2023823

大理州医保业务向银行延伸提升群众办理医保便利度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医保服务“延伸办”落地实施,创建全州“医保+银行”合作模式,不断增强参保群众办事的获得感、便利度,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医保业务经办流程,提升参保群众办理医保业务便利度,有效发挥银行网点覆盖广、服务优的优势,积极推动医保业务经办扩点、拓面、优网、提质、增效,全力实现医保业务“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合作内容

银行营业网点设置医保专区或专柜,通过医保专网及公共服务网厅将部分医保高频事项延伸至银行营业网点办理。充分发挥“银行+医保”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深化政银合作,建立医保业务和金融服务联动。合作银行营业网点通过以下几种方式为参保人提供医保服务。

(一)营业网点通过互联网登录医保基层网厅,办理网厅上线的医保服务事项。

(二)营业网点通过互联网登录参保人的医保个人网厅,引导参保人办理上线的服务事项。

(三)参保人手机下载并注册“云南医保”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一部手机办事通”APP、“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网点工作人员引导参保人办理上线的医保服务事项。

(四)拓展医保线上办理渠道,银行营业网点接入医保专网或将部分医保事项接入银行智能自助柜员机,通过医保信息系统办理授权的经办服务事项。(此方式待条件成熟后再开展)

三、工作流程

(一)采取“州级统一签订合作协议、全州各县市同步推进”的方式开展。由大理州医保中心统一梳理“延伸办”服务事项,各有意向全作的银行分别向大理州医保局提出医保服务向银行“延伸办”合作申请,经双方协调谈判,由大理州医保局统一与各合作银行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各县市医保局与各银行根据协议内容具体组织实施。

(二)各合作银行根据州内网点布局情况向网点所在县市医保局提出医保服务向银行“延伸办”合作申请,双方就网点确定、合作事项等达成一致意见后组织实施。

(三)协议合作银行网点提供必要的人员配置、网络设施、自助设备、硬件设施等。

(四)县市医保局对合作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

(五)各协议银行根据延伸服务事项选取试点先行实施,待条件成熟后逐步铺开,最终实现每个县市至少搭建一个“医保+银行”服务网平台。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州医保局负责统筹医保经办向银行“延伸办”工作,具体由州医保中心负责组织实施。各县市医保局及其经办机构负责辖区内“延伸办”合作银行网点确定、监督管理和业务培训、指导等工作。

(二)加强沟通协调。充分认清深化“医保+银行”延伸办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拓宽服务渠道,优化办事流程,逐步扩大“医保+银行”延伸办合作覆盖面,切实将“医保+银行”延伸办工作作为便民利企的有效途径。

(三)加强督导落实。加强工作督导调度,通过联席会、推进会、协调会等形式,研究解决“医保+银行”延伸办合作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加强业务衔接,协调解决矛盾;注意调查研究,定期回访群众,听取对“医保+银行”延伸办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各级医保经办机构的相关业务科室需对个人线上和银行网点办理的事项进行审核、复核。

(四)加强宣传引导。综合运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医保+银行”延伸办工作,做好政策解读、服务推广和精准推送,主动将“医保+银行”延伸办服务网点动态信息、办理事项清单、服务指南、联系方式等向社会公开,增强“医保+银行”延伸办知晓度和影响力,积极引导更多参保群众通过“医保+银行”延伸办合作服务网点查询、办理业务,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社会化应用水平和社会认可度。

医保业务“延伸办”事项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