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78747968T/2023-00069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023215号建议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尊敬施光菊代表

您在大理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强高层住宅二次供水设施管理的建议》收悉,我局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您在建议中对我州高层二次供水设施水质安全、日常维护、升级改造、政策支持工作指出的问题中肯实在,确实反映了当前我州高层二次供水的现状,对加强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保证居民用水安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二次供水设施是保障居民用水需求的重要设施,事关用水安全,民生福祉。我局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有关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

一、完善相关政策制度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二次供水管理的要求,我局下发有关文件,要求各县市加强二次供水设施建设管理,加快对老旧二次供水设施的改造,协调落实改造和运行维护费用,引导和鼓励供水企业对二次供水设施实行专业化管理,强化二次供水监管,督促运行维护单位落实设施维护、水质检测等制度,保障水质安全。推动形成权责明晰、管理专业、监管到位的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工作新格局。加强与省级汇报,研究制定和完善城镇二次供水建设管理办法等相关政策及标准,进一步理顺二次供水管理机制,规范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确保高层二次供水正常运行。

二、推进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改造

抓住国家支持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政策机遇,组织各县市在全面摸清燃气、供水、排水等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底数和评估结果的基础上,编制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方案,梳理20222025年项目清单和分年度改造计划。州级开展了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方案审查,指导督促各县市优化方案和优化项目,积极申报2023-2025年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同时,每年下达供水管网设施新建、改造目标任务,有序推进二次供水设施建设改造工作。

三、落实维修改造保障

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含二次加压调蓄)设施由供水企业管理的,其运行维护、修理更新等费用计入供水成本。物业管理的二次供水设施,属于物业公共部分、公共设施和配套设施的运行维护费用,通过物业费、租金或公共收益解决。根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二次供水设施维修可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列支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四、保障水质安全

会同卫生监督等部门加大供水单位和涉水产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力度,对生活饮用水卫生进行监测和涉水产品卫生监督抽检,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单位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供水水质和服务质量,全力保障生活饮用水安全。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理解支持,希望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