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78747968T/2023-0006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023192号建议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尊敬的任敏、张伯川、李永兵、杨育丽、赵云丽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城市更新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州第十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帮助云龙县推进城市更新的建议》已交由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主办州发展改革委协办,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强化政策和技术支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城市更新行动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市更新的指导意见》(云政发〔202033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高质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升级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发〔20226号)、《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城市更新居住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云建更202072号)等文件精神,大理州出台了《大理州城市体检工作的指导意见》大理市城市更新居住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系列文件。同时,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发展改革委通过多种渠道,组织专家和技术团队多次到云龙县开展技术指导,在政策、资金、项目包装给与倾斜和支持。

)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围绕“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等8个方面,建立了“56+N”的城市体检指标体系,以县城建成区为组团开展城市体检。扎实查找城市发展中的短板、弱项,提出“城市病”治理的对策建议,准确定位城市更新内容,云龙县已完成城市体检工作,完成《城市体检评估报告》,编制《云龙县城市更新实施方案》,为城市更新行动奠定较好基础。

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和城镇棚户区改造工作。一是城镇老旧小区稳步推进。按照先补齐短板、后改造提升的基本思路,围绕“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改造内容,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云龙县累计实施城镇老旧小区34个、71栋、950户,获得上级补助资金1086万元,有效提升了城镇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通过努力,云龙县列入2023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升级优秀典型县获得省级财政奖补1500万元。目前,全力申报2023年第二批老旧小区专债,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已审核通过,授信额度1.6亿元二是加快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根据国务院实施棚户区改造的安排部署,大理州及时抓住棚户区改造的政策机遇,2016年以来,云龙县共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1.1万套(户),获得上级补助资金6.98亿元,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全县约3.5万人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

(四)全力推进试点项目。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荐城市品质提升试点城市的要求,围绕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县城总体规划、绿美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县城停车场建设”5个方面为重点,以具体项目落地落实为抓手,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高质量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目前,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已将云龙县作为试点名单上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步工作中,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发展改革委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和帮助云龙县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不断探索和实践,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更新路径。一是健全完善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城市更新组织协调领导机构,完善城市更新管理办法等政策体系,加快研究规划、土地等扶持政策措施,为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完善动态项目库。充分发挥城市体检“指挥棒”作用,按照“策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选取一批投资额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项目成熟度较好的项目纳入州级项目库,争取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库。三是多渠道项目融资。指导云龙县加快城市更新项目立项、初步设计批复、项目方案批复、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对于小、散、弱的项目进行统筹打包,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地方政府专债等资金支持,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城市更新改造,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四是大力推进项目实施。高质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升级,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大力推进“绿美城市”“绿美社区”建设,大幅提升城市公园、广场绿地,修复城市自然生态;加快推进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路网结构,增补停车设施;多措并举提高城市防汛排涝能力,加强“城市病”治理。

再次感谢对我州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提出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给予一如以往的关注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