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
  • 索引号: 78747968T/2023-0007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对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023036号建议的答复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3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尊敬的刘蕊代表

非常感谢您对大理州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关心和支持。您在州十五届人大第三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逐年支持各县中心集镇基础设施提升改造的建议是一件十分重要且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建议站位高,从长远和战略的高度进行谋划,着眼于解决集镇建设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对集镇人居环境提升,改善群众生活条件等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重要的现实意义。现您提出的建议已交由我局办理我局真研究,现结合我州集镇建设情况和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全州集镇垃圾污水建设基本情况

州共有112个乡镇(街道),含3个街道,11个城关镇,98个乡镇(其中58个建制镇,40个乡);1153个村(居)委会(其中居委会81个,村委会1072),9845个自然村。

目前,全州建有119座小型焚烧和热熔处理设施在乡镇村一级使用,合计处置能力295/日。全州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83.16%,村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达69.92%。洱海流域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一体化全覆盖,乡镇镇区和农村生活垃圾已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全州98个乡镇(除城关镇外)共有48个乡镇镇区覆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州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为48.71%。洱海流域建成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厂11座,实际运行10座,停运1座,日处理能力4.1万立方米,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已实现全覆盖。

二、全州垃圾污水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农村生活垃圾收运治理情况全州农村生活垃圾主要推行城乡、镇村一体化和就地就近治理3种模式,建立了“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市)处理”的机制,市辖区和县城临近乡镇农村生活垃圾采取跨区域收运处理,并逐步扩大城乡一体化覆盖范围,推进设施共建共享,巩固农村垃圾处理长效机制,提高无害化处理水平。在人口稀疏、垃圾产生量少、不具备建设规模化垃圾焚烧设施的山区村镇,采取小型焚烧和热熔处理设施或填埋处理。积极推动乡镇镇区配置垃圾收运车辆,优化布局垃圾箱房、中转压缩站。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大理市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处全覆盖。持续监管已销号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防止出现新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

(二)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治理情况稳步推进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按照先易后难、梯次推进的原则,坚持短期目标与长远打算相结合,重点规划建设建制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根据各乡镇条件选择技术路径,靠近城市且具备地形条件的乡镇镇区,优先将生活污水纳入城市污水处理系统集中处理。距离较远的,就地就近科学布局技术适用、经济合理、效果达标的处理设施。不断完善洱海流域截污治污体系,开展排水管网排查和定期检测工作,摸清污水管网底数,分析查找管网运行管理薄弱环节,实施错接、漏接、老化和破损管网更新修复,消除管网空白区,着力提升城市生活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加强尾水处置管理。目前,祥云县4个乡镇已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计划2023年底前全面投入运行;未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4个乡镇(沙龙镇、禾甸镇、米甸镇、普淜镇)计划2024年实施2个乡镇、2025年实施2个乡镇。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下步工作中,大理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加快形成布局合理、系统协调、安全高效、节能低碳的农村生活垃圾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治理新格局,努力实现2023年农村生活垃圾乡镇镇区生活污水治理目标。

尊敬的刘蕊代表,再次感谢您对大理州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相信在社会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我州的集镇基础设施将不断提升,在此也恳请您今后能够继续对我州集镇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