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152397007/2024-0000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市场监管局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二〇二三年十二月消费投诉举报提示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科学理性消费   安心舒心度假

寒假即将来临,假期培训、购物、游玩和假期实习、实践等将迎来新高峰。为确保广大学生及家长度过一个安全舒心的美好假期,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安全、科学、理性消费,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假期培训,理性选择。寒假期间,消费者在选择课外兴趣班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孩子兴趣爱好、距离远近、时间安排等注意选择口碑好、办学实力强的机构,查看培训机构是否有《办学许可证》、查看老师是否具备教师资格证或相关资格证;尽量要与培训机构签订书面合同,规定学习费用、时长、次数、场地、退费、违约责任等内容;不要被优惠、折扣等所诱惑,要做到理性消费,尽量避免一次性缴纳大额培训费,不要轻易通过微信向个人转账缴纳培训费用

二、儿童产品,品质为先儿童智能手表、激光笔、萝卜刀、火漆印章等都是目前在儿童群体中广为流行的产品。在购买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名称、厂名厂址、执行标准、产品检验合格证、安全警示标识等信息是否齐全,避免购买三无产品;仔细查看外观和闻气味;认真阅读产品或包装上标注的适用年龄、使用说明、警示内容等相关信息,根据儿童年龄等情况选购产品。

三、游乐游玩注意安全假期很多家长和学生计划进行游玩,游玩中可能会乘坐一些游乐设施,尤其是大型游乐设施。乘坐前观察是否有安全检验合格标志,仔细阅读“游客须知”及相关的“警示牌”;乘坐时严格按照工作人员要求扣好安全带、佩戴安全设备、扣好锁紧装置,观察安全压杆是否压好;乘坐时发生故障要镇定,如果游乐设施在运行中,发生停电或其他故障时,不要惊慌、乱动,在工作人员未通知前,不要轻易离开,耐心等待紧急救援。在游乐场内游玩时不要随意翻越栏杆或穿越警戒线,特别要注意管好自己的小孩和财物。

四、网络游戏,尽量远离。随着手机、电脑的普及,不少青少年有过游戏付费行为,有的甚至花费不菲,打赏主播或购买网络游戏。长时间玩手机、玩网络游戏,会对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有的不健康游戏还可能影响心理健康;打赏或购买游戏装备也会给家庭造成不必要的支出。中小学生寒假要尽量远离网络游戏,特别是远离不健康的游戏,培养音乐、阅读、运动等兴趣。

五、假期实习,多留心眼。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各种传销经营模式正逐步向各个行业渗透蔓延,传销手段也随之变化多端,但其骗人钱财、害人本质是万变不离其宗。提醒广大学生尤其是高校的学生寒假实习、勤工俭学、社会实践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注意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防范、抵制传销的思想防线清晰懂得天上绝对不可能掉馅饼,一夜暴富不切实际,实干笃行才是真理遇到涉嫌传销的要及时醒悟,避免越陷越深,在合理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机关举报。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及时索要并妥善保管好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同时留存好聊天记录、订单编号、支付凭证等。遇有消费纠纷时,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应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0872—12315)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向有关监管部门反映,依法及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1月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