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152397007/2024-0001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市场监管局

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二〇二四年一月消费投诉举报提示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牢记“五心”消费    健康平安过节

春节将至,购物、旅游、聚餐等消费活动将迎来高峰,为助力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团圆、欢乐、祥和、安全的春节,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消费者:牢记消费要细心小心多心留心用心,健康平安过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选购年货要细心。采购年货应选择具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超市、商场,以及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集贸市场等销售场所。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留心观察食品外包装上的标识,查看食品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生产许可证号等标识是否清楚、齐全,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是否在保质期限内。选购散装食品(食用农产品除外)时,应观察用于盛放食品的容器是否注明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不选购无标签标识、外观性状不正常、超过保质期的散装食品,不徒手随意接触直接入口的散装食品。

二、外出旅游要小心。外出旅游选择旅行社时,认真核实其《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签订旅游合同时,谨慎查看合同内容,必要时可要求将广告、口头承诺内容写入合同,对于一些容易引发纠纷的事项要在合同中明确约定,并注意索要和留存好相关发票,谨防“低价游”、“零团费”等旅游产品,认真阅读旅游合同后再签订,谨防霸王条款;选择自主出行的消费者应注意交通安全、合理规划线路等问题。

三、预订住宿需多心。在外住宿预订房间时,务必看清预订条款,明确消费内容与限制。网上预订房间成功后,通过电话进一步确认入住时间、住宿条件及房价等重要信息。在选择环境相对复杂的民宿或青年旅店时,建议预订前向经营者咨询基本情况,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是否入住。同时,需注意同一房源不同预定渠道不但价格不同,退订方式也可能大相径庭,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要“价比三家”后再做选择。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预订,应尽量了解掌握酒店、宾馆的相关信息,将预订页面、退订政策、房间布局、服务承诺等信息截图保存。

四、外出聚餐需留心。消费者节日聚餐时请关注饮食卫生和食品安全,建议优先选择环境整洁、证照齐全、食品安全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就餐。点餐前请认真查看菜单价格,特别留意是否明码标价,问清价格和收费标准,结账时要核对账单,以免遇到“低价高收”等有损自身权益的情况。建议您根据实际需求适当点餐、适量取食、餐后打包坚决杜绝爱面子、讲排场、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等现象,践行“光盘”行动,树立健康、文明餐饮新风尚。尽量避免食用“新奇”、“野味”和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物安全问题。

五、消费维权要用心。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及时索要并妥善保管好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同时留存好聊天记录、订单编号、支付凭证等。遇有消费纠纷时,可先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应及时拨打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电话(0872—12315)或登录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进行投诉举报,也可以向有关监管部门反映,依法及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024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