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24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4-0032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936100600000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又名大理白族自治州精神病医院,始建于1978年,是云南省最早成立的6家精神病医院之一,隶属于大理州卫生健康委主管。经过40余年的发展,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逐渐发展成为一所全省知名、滇西一流,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为一体的非营利性三级甲等专科医院。主要职责是:对滇西区域精神疾病患者进行治疗及康复,组织开展大理州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对大理州重性精神障碍患者进行诊疗、直报和管理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46个内设机构,包括:职能科室16个,分别为: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院办公室、医务科、护理部、医保办公室、财务科、信息科、总务科、公共卫生科、科教科、感染预防与控制办公室、基建办公室、招标采购办公室、设备科、审计科;临床医技医辅科室30个,分别为:精神科一病区、精神科二病区、精神科三病区、精神科四病区、精神科五病区、精神科六病区、临床心理科、老年医学科、门诊部、儿少精神科、神经内科、中医科、睡眠障碍科、全科医学科、维持门诊、检验科、药剂科、医学心理科、医学影像科、超声科、功能科(电生理)、心理健康管理部、血药浓度监测中心、康复科、口腔科、消毒供应室、高压氧舱室、司法鉴定所、电休克治疗室、营养科。

我单位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强化党的领导,建设清廉医院。加强对医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2.深化落实国家各项方针政策,提高医疗质量。全面深化落实各项方针政策,按照方案各项要求稳步实施,持续提升我单位医疗质量。

3.强科兴院,实现专科医院建设的全面跃升。对医院现有专家工作站工作严格按照年度指标,逐条落实,制定完善工作站管理考核制度;发挥专家工作站平台作用,通过工作站专家团队线上、线下指导我单位诊疗、科研工作,提高我院诊疗、科研能力,同时培养一批科研骨干力量。

4.积极推动省级精神疾病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做好智慧能力提升项目的实施、培训、验收工作,做好后期项目系统、软件的应用推广,确保项目建设目标得以落实,实现患者医疗信息在一定区域内实现互联互通,实现便捷就医,患者就诊更加便利的目的,提高患者满意度。

5.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精防人员的培训指导,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医院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0个;差额供给单位1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53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253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在职实有55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0人,财政差额补助243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307人。

离退休人员83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83人。

车辆编制5辆,实有车辆5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9332.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910.75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16792.78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629.27万元(含智慧服务能力提升项目资金500.00万元,于2024年实施)。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1945.26万元,下降9.14%,主要原因是:2023年使用自有资金结转结余实施心理卫生中心和睡眠障碍诊疗中心建设项目,2024年该项目已实施完成。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540.0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910.7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629.27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910.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715.05万元,增长39.18%,主要原因是:存在上年财政结转结余资金,以及编内职工岗位及薪级工资增资以及社会保障缴费增加部分。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9332.80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2540.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10.75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31.02万元,增长7.36%,主要原因是编内职工岗位及薪级工资增资以及社会保障缴费增加;项目支出629.27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584.03万元,增长1290.96%,主要原因是:2023年财政项目未实施完成,结转结余资金至2024年继续下拨使用。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06.9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编制内职工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2.20805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62.7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编制内职工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

3.2080801抚恤—死亡抚恤”0.96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机关事业单位病故职工遗属的定期抚恤金。

4.2011205卫生健康支出—公立医院—精神病医院”1907.38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发放的编制内职工工资、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以及智慧能力提升项目经费。

5.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9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为退休人员缴纳的大病保险费。

6.2100409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41.11万元”,主要用于重大传染病防控。

7.2060499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13.15万元”,主要用于科学技术专项经费支出。

8.2060702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普及—科普活动5.65万元”,主要用于科普活动经费支出。

五、州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我单位2024年无州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单位2024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16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969.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509.11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59.9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00万元,我单位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单位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我单位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我单位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我单位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单位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0.00万元,我单位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00万元,我单位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00万元,我单位2024年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我单位有车辆数无经费的原因为:我单位三公经费由单位自有资金列支。

我单位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2024年重点项目有1个,分别是: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智慧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项目1: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智慧服务能力提升项目500万元。

绩效目标:为积极响应“互联网+医疗健康”相关政策要求,结合医院医疗信息化及业务现状,以患者为中心,以评促建,建设智慧就医系统、智能消息推送平台、智能随访系统、健康宣教系统、远程会诊管理系统等涵盖诊前、诊中、诊后、全程的患者智慧服务软件及相关配套设备、云资源。以“智慧服务”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针对患者的实际就医需求,推动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为患者提供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全流程、个性化、智能化服务。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32668.3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9170.65万元,固定资产16543.7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4835.06万元,无形资产2118.96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679.9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22.52万元,在建工程增加4591.3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66项,账面原值481.5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1.05万元;资产使用收入14.25万元,其中出租资产606.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11.73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312月(2024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智慧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二、立项依据

2021年以来,国务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陆续发布《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印发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行动(2021-2025年)的通知》等文件,文件中明确指出,在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

三、项目实施单位

大理白族自治州第二人民医院

四、项目基本概况

项目以“智慧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为方向,以“智慧服务”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五、项目实施内容

实施方案包含智慧服务系统软件及硬件。

六、资金安排情况

其中500万元从《大理白族自治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23年第四批省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的通知》中支出,其余部分由我单位自有资金支付。

七、项目实施计划

项目实施主要包含立项、项目启动、需求调研、项目开发与测试、上线评估、正式运行等。

八、项目实施成效

以“智慧服务”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患者就医体验。针对患者的实际就医需求,推动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为患者提供智能化的服务,提高患者服务体验,提高移动端产品的使用效能,真正发挥患者高效自助就医作用。

第三部分 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大理州第二人民医院2024年部门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2900009361006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