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24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4-0031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936101200000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州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州有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拟订健康政策,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政策措施、规划计划和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编制和实施。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建议。

制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药品价格政策和州内药品生产鼓励扶持政策的建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

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制定并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政策。

指导地方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起草中医药地方性法规并组织实施。拟订中医药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负责综合管理中医(含中西医结合、民族医,下同)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参与拟订中医药产业发展政策。

建立健全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监测检测、行为干预、随访管理、临床治疗、关怀救助等工作。

推进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战略高质量实施,促进大理州大健康产业发展,统筹实施医养结合、医体融合等健康政策。

负责州干部保健委员会确定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16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党建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法规监督和职业健康科、体制改革和信息科、疾病预防与防治艾滋病科(卫生应急办公室)、医政药政管理科(州干部保健委员会办公室)、基层卫生健康科、宣传科技教育科、人口监测与老龄健康科、妇幼健康科、行政审批科、健康产业发展科、中医综合管理科、计生协会办公室。

我部门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全面深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滇西区域医疗中心一期、州人民医院医疗核心区建设和运营各项工作,确保按计划开诊试运营,为2025年建成滇西地区医疗新高地奠定坚实基础。加快推进与重庆肿瘤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解放军301医院、上海胸科医院等优质医疗机构的合作,做优做强滇西区域医疗中心,全州卫生健康项目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以上。

2.全面深入抓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深化“药价保”改革;启动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加强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过程管理,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二是纵深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进一步打通县域下沉渠道,发挥好县级医院龙头作用,建设县域医疗资源共享中心、县域医共体高质量管理中心、临床服务中心、急诊急救中心,向乡镇常年派驻临床、管理人才,原则上服务周期不少于6个月,面向乡村开展巡回医疗,建立以州带县、以县带乡、以乡带村帮扶机制。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实施卫生健康信息互通共享三年攻坚行动,争取2家公立医院电子病历达到5级水平,智慧服务、智慧管理达到3级水平。

3.全面深入抓好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实施好国家“千县工程”、云南省“百县工程”,扎实推进县医院肿瘤防治、慢病管理、微创介入、麻醉疼痛诊疗、重症监护临床服务五大中心建设并组织做好相关验收工作。开展2024年县级公立综合医院专科能力提升工程,强化眼科、临床营养科、输血科、病理科等薄弱专科建设。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老年医学科(老年病科)建设。二是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着力提升7个重点中心卫生院和43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建设30个心脑血管救治站、45个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慢性病诊疗专科。

4.全面深入抓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卫生监督机构的职能职责,实施疾控机构检测能力提升项目和卫生监督机构标准化建设项目,加强疾控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疾控检验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二是强化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全州甲乙类法定传染病发病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适龄儿童免疫规划接种率≥90%12县市完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大理市、南涧县、巍山县、洱源县和鹤庆县达到血吸虫病消除标准,以州为单位申报接受国家、省评估验收,逐步实现全州消除血吸虫病目标。三是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心理人才队伍建设,开展科普培训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组建志愿服务队,搭建心理服务平台,构建以宣传普及为前端、监测预警为中端、精准干预为末端的社会心理健康全程服务链。四是加快院前急救体系和血液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急救站(点)设置,力争实现全州所有乡镇急救站(点)全覆盖,完善救护车车载设备配置。持续加强血液保障能力提升,新建宾川县固定采血点。

5.全面深入抓好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实施健康大理行动和健康县城建设三年行动,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建设一批健康村镇、健康社区、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打造3个以上高质量健康县城建设示范县。有序推进大理州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国家评审工作,宾川县通过国家卫生县复审工作,力争12县市全部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命名。至少创建12个国家卫生乡镇,实现省级卫生镇村全覆盖。

6.全面深入抓好临床科研教学能力建设。一是加强重大疑难疾病攻关。遴选10个重大疑难病种,支持开展中西医多学科协同攻关。二是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加快推进1个国家级临床重点、14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29个州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年内县级公立综合医院至少完成6个薄弱专科和10个临床服务中心建设任务;三是加强科研教学能力建设。推进省级临床医学分中心建设,着力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工作,着力提高招收完成率、结业考核通过率以及执医考核通过率。四是持续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深入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提高管理效率,采取便民举措,加强信息化、智慧化、互联网医院建设,全力解决“三长一短”问题,满足群众多样化就诊需求。

7.全面深入抓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体系建设。一是优化完善生育政策。认真贯彻执行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加快计划生育“一卡通”资金兑现,全面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专项政策。二是加强妇女健康关爱。建设3个州级妇幼保健特色专科和4个县级妇幼保健特色专科,深入推进城乡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提质扩面,为50000名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乳腺癌、宫颈癌筛查项目。三是加强儿童健康关爱。实施儿童急救网络体系建设项目,建设1个州级儿童救治分中心,建设6个县级儿童急救站。四是发展普惠托育服务。支持4个县储备争取托育服务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争完成州综合托育中心项目,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4个以上。五是加强老年人关爱。实施“多病共治护老人”行动项目,支持全州12县市公立综合医院设置独立的老年医学科,能独立开展老年医学科临床常规技术项目。

8.全面深入抓好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一是巩固深化创建成果。祥云、永平、鹤庆、弥渡、宾川和大理市要积极开展“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创建申报工作。二是加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建好12个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中心、28个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和康复科,巩固提升基层中医药工作水平。三是加强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积极组织申报国家中医药传承示范项目,以重点学科、优势专科和特色专科为切入点,实施好三年行动计划中医药项目,持续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四是加强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认真实施省级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培养和省级师带徒项目,建好11个省级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五是加快推进区域中医药康旅中心建设。支持州中医医院全力争取和实施好区域中医药康旅中心项目,深度挖掘开发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

9.全面深入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一是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支持滇西区域医疗中心实施“145”的人才招募办法,面向全国招募10%的学科带头人和高层次人才、40%的成熟中级人才、50%的硕士研究生及部分特殊紧缺专业本科毕业生;二是用足用好上海援滇医疗专家力量。加大上海专家对我州临床科研工作帮带力度;三是深化本土人才培养计划。力争年内培养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15名;医教协同培养紧缺人才、县级骨干、临床急需专业人才等,全脱产外派青年骨干医师到国家或东部地区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研修;四是壮大执业医师队伍。依托省、州医学院校等机构,开展乡村医生向执业(助理)医师转化专题培训不少于300人;五是强化基层专业人才培养。开展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技、药、护等卫生人员和乡村医生适宜技术全员培训,每个县市每年至少开展4期,每期7天。六是加快人事薪酬与评价制度改革步伐。加大卫生高职“评聘分开”政策执行力度,不断激活卫生人才队伍潜力。

10.全面深入抓好党建安全等各项工作。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一是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决防范公立医院运行风险,严格执行医疗机构设置、大型设备配置等规划,严密防范无序扩张和地方政府投入不到位等引发的经济运行风险,严密防范违规借贷搞建设,切实保障公立医院良性运转和可持续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二是牢牢守好安全稳定底线。落实“三管三必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定期开展风险研判、联合督查检查,确保全年无重特大安全生产、生物安全、医疗事故、泄密事件、重大医闹、纠纷、集体上访或越级上访事件发生,持续保持和谐稳定,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3人,其中:行政编制40人,事业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3人。在职实有56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6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9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38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508.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508.62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294.28万元,增长24.82%,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结余收入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508.6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537.8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970.75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537.8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294.28万元,增长24.82%,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结余收入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508.6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6,508.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20.86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43.52万元,增长3.70%,主要原因是按政策增加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及调整级别和薪级工资增加;项目支出5287.76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250.76万元,增长30.98%,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项目资金增加,对应项目支出增加。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810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社会福利—儿童福利”1795.20万元,主要用于大理州托育中心建设项目。

2.“20805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15.89万元,主要用于离休人员的工资发放。

3.“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1.63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的经费开支。

4.“2100101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行政运行”954.6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5.“2100199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612.63万元,主要用于医疗卫生能力提升等项目的支出。

6.“2100201卫生健康支出—公立医院—综合医院”200.00万元,主要用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项目经费。

7.“2100399卫生健康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270.00万元,主要用于村卫生室建设项目补助经费。

8.“2100408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3.03万元,主要用于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结算经费。

9.“2100409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500.00万元,主要用于艾滋病防治项目(含红十字会)补助资金、疾病预防控制、血吸虫病防治项目补助经费、艾滋病防治(对下)专项资金、疾病预防控制(对下)经费、血吸虫病防治项目对下专项补助经费。

10.“2100499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其他公共卫生支出”313.40万元,主要用于乡村医生财政补助经费。

11.“2100717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服务”60万元,主要用于《健康大理》电视栏目制作费及《健康大理报》编印经费、优生促进工程州级专项补助经费。

12.“2100799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74.50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宣传员(含社区流动人口管理员)补助资金。

13.“2101101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46.8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14.“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33.7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15.“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7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在职人员医疗保险费支出。

16.“2101601卫生健康支出—老龄卫生健康事务—老龄卫生健康事务”30.00万元,主要用于老龄事业发展和敬老月慰问经费。

17.“2101799卫生健康支出—中医药事务—其他中医药事务支出”104.00万元,主要用于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经费。

18.“2109999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231.00万元,主要用于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免费项目补助资金、离岗乡村医生退养项目补助经费、乡村医生养老保险项目补助经费、卫生高职推荐和评审工作经费。

19.“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3.4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公积金缴纳支出。

20.“2300249转移性支出—一般转移支付—医疗卫生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支出”934.00 万元,主要用于2024年新出生人口四类补贴州级配套经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项目补助经费、奖优免补配套经费及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州级配套补助资金。

五、州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我部门2024年州对下转移支付项目共15个,金额共计2,729.01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为:

1.“2100799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254.01万元,主要用于计划生育宣传员(含社区流动人口管理员)补助资金、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对下)工程经费。

2.“2109999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其他卫生健康支出”221.00万元,主要用于乡村医生养老保险项目补助经费、离岗乡村医生退养项目补助经费。

3.“2300249转移性支出—一般性转移支付—医疗卫生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支出”934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经费、奖优免补配套经费及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州级配套补助资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项目补助经费、新出生人口四类补贴州级配套经费。

4.“2100199卫生健康支出—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444.00万元,主要用于落实基层生活补助项目州级(对下)补助经费。

5.“2100409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服务”295万元,主要用于疾病预防控制(对下)经费、血吸虫病防治项目对下专项补助经费、艾滋病防治(对下)专项资金。

6.“2100499卫生健康支出—公共卫生—其他公共卫生支出”261.00万元,主要用于乡村医生财政补助经费。

7.“2100399卫生健康支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270.00万元,主要用于村卫生室建设项目补助经费。

8.“2100717卫生健康支出—计划生育事务—计划生育服务”50.00万元,主要用于优生促进工程州级专项补助资金。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部门2024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部门编制了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7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6.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13.8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3.61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5.39万元,增长下降28.37%,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部门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4万元,下降5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8次,共计接待230人次。

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委机关严控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部门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9.61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1.39万元,下降12.6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9.61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1.39万元,下降12.64%。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委机关严控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2024年重点项目有1个,分别是:奖优免补配套经费及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州级配套补助资金项目项目绩效目标具体为:

奖优免补配套经费及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州级配套补助资金项目项378万元。

绩效目标:预计2024年奖学金补助人数37448人,国家提倡计划生育40年,全州因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少出生 170万人,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了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预计2024年全州将有3034人享受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伤残、死亡家庭)奖励,涉及兑现资金合计2,031.07万元。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部门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36.0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0.52万元,下降0.38%,主要原因是:本年我单位人员减少,核定经费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我部门资产总额177.3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1.73万元,固定资产105.6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54.7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42.2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312月(2024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奖优免补配套经费及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州级配套补助资金

二、立项依据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意见》(云发【201628号)文件规定

三、项目实施单位

大理州卫健委及相关下属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意见》(云发【201628号)文件规定,国家提倡计划生育40年,全州因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少出生 170万人,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了由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预计2024年全州将有3034人享受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伤残、死亡家庭)奖励,涉及兑现资金合计2,031.07万元。

五、项目实施内容

进行奖优免补配套经费及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相关工作。

六、资金安排情况

州级配套补助资金378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意见》(云发【201628号)文件规定,严格按照项目文件要求,开展失独家庭一次性抚慰金,农村独生子女享受“奖学金”等,推进项目开展。

八、项目实施成效

预计2024年全州将有3034人享受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伤残、死亡家庭)奖励,涉及兑现资金合计2,031.07万元

第三部分 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大理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机关2024年部门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2900009361012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