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24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4-00309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科技局

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530600100000

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

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十、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一、项目名称

二、立项依据

三、项目实施单位

四、项目基本概况

五、项目实施内容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七、项目实施计划

八、项目实施成效

第三部分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协助主管部门做好科技计划项目的征集、评审、评价(验收)工作。

2.负责科技成果征集、推介、宣传和展示,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交流对接。

3.组织和承担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技术推广等工作,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联系,收集各类需求信息,做好需求的分析、发布和相关服务工作。

4.开展科技政策宣传与解读、为各创新主体提供政策、管理、科技、金融等咨询服务工作。

5.开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共性技术需求分析研究,为政府管理、决策提供参考。

6.负责技术转移、科技成果推广,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管理工作。

7.信息咨询服务。为创新主体提供政策法规、技术、市场、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信息服务。

8.培训交流。为创新机构提供管理、技术、人才、知识产权、标准、贸易、财务等方面的培训,组织企业同研究开发机构间的合作与交流。

9.成果推广服务。根据企业、农村科技需求,引进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品种,并指导推广应用示范。

10.孵化培育。为中小企业孵化、培育、创新创业等提供指导服务,为企业搭建市场营销、产权交易、人才引进等专业化平台。

11.负责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工作,做好科技统计相关政策业务的学习培训工作。

12.负责科技服务业非企业单位科技活动统计工作及创新统计工作。

13.负责地方财政科学技术功能支出统计、科技计划项目跟踪调查统计等相关统计工作。

14.负责科技服务业支撑GDP指标统计的督促指导工作,会同业务主管部门做好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工作。

15.收集、整理相关统计资料,并进行研究分析,提出加强和改进科技统计工作的意见。

16.承担政府委托的相关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为大理州科技局部门所属二级全额供给事业单位,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独立核算单位共1个,共设置3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科技统计中心、成果中心。

我单位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加强机构建设

中心是州科技局直属的事业单位,实行“三块牌子(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大理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大理州科技统计中心)、一套班子”的管理制度。中心全体人员积极参加局机关组织的政治理论、科技创新法律法规、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等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全体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严格落实局党组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积极作为、主动作为。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廉洁自律,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组织人事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全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2.抓实研发投入统计工作

一是加强督促指导。深入县市工科局、事业单位和企业进行研发经费投入归集督促指导,分析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协调推进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二是加强宣传培训。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邀请省、州科技统计专家深入企业、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机构、高校、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实地调研,指导做好项目立项、经费归集和报表填报等工作。

三是抓实其它科技统计工作。积极宣传动员,扎实抓好地方财政科技统计调查、国家及省州重点科技项目调查、新增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机构纳统工作。

3.配合开展好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工作

结合研发投入工作深入开展高企培育,动员企业积极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深入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指导服务。

4.认真做好科技服务业支撑GDP指标牵头协调工作

认真落实州经济运行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州级相关责任单位、县市工科局落实州委州政府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全州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和工资总额增速纳统单位开展工作,及时分解下达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到州级相关部门和县市,定期不定期督促相关单位填报相关统计报表。

5.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

依托“大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在平台现有基础继续优化服务事项,展示科技成果,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深入挖掘需求,通过服务平台实现技术、人才、成果等要素有效流动,努力实现成果交易和技术交易。

6.开展三个大理州重点领域研究课题

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相关企业对大理州重点产业、洱海保护等相关产业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形成系统研究分析报告,为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提供决策依据,进而整合资源,实现大理本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发展无缝式对接。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的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3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6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在职实有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07.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3.62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3.64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15.11万元,增长16.40%,主要原因是:2024年度在职人员增加1人,工资津贴、社保缴费、工会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我单位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8.6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3.6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5.01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3.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6.48万元,增长7.03%,主要原因是:2024年度在职人员增加1人,工资津贴、社保缴费、工会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我单位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7.26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98.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62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增加6.79万元,增长7.82%,主要原因是:2024年度在职人员增加1人,工资津贴、社保缴费、工会经费、日常公用经费等支出增加;项目支出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对比减少5.32万元,下降100.00%,主要原因是:2024年无项目预算。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2060199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71.8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人员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公用经费支出)。

2“2060499科学技术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5.01万元,主要用于2023年省研发投入补助资金。

3“20805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9.3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210110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9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210110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4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6.“2101199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4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

7.“2210201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5.5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州对下转移支付情况

我单位2024年无州对下转移支付项目。

六、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情况

我单位2024年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预算收入。

七、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我单位编制了2024年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八、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我单位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我单位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我单位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0次,共计接待0人次。

我单位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我单位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为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0.0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一致,无增减变动。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我单位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与上年一致,无增减变动。

九、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我单位2024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十、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我单位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0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00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为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1231日,我单位资产总额20.1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72万元,固定资产13.45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8.9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3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0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0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0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3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数为202312月(20241月上报)资产月报数据。

第二部分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项目文本

我单位2024年无财政预算项目。

第三部分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大理州科技成果促进转化中心2024年部门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2900005306001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