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印象大理 > 大理历史 > 历史沿革

明代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洪武十五年(1382年),明朝改行省为云南等处承宣布政使司,领诸府州县司;置诸指挥使司,领诸卫所;置提刑按察司,分巡安普、临元、金沧、洱海四道,并察诸府州县司卫所,称为“三司”。明代今大理州地域分隶于大理府、鹤庆府、蒙化府、永昌府和楚雄府。大理府:洪武十五年(1382年)立为府,领州四、县三、长官司一。太和县:北有龙首关,亦曰上关;南有龙尾关,亦曰下关。在今大理市地域内。赵州:在今大理市凤仪及弥渡县一带。洪武十五年(1382年)三月立州,南有迷度市二巡检司,定西岭上设有巡检司。领云南县。云南县:在今祥云县云南驿。元设云南州,洪武十五年(1382年)改为县,隶属大理府;洪武十七年(1384年)又改属赵州。西有品甸,洪武十九年(1386年)四月洱海卫设置于品甸。邓川州:州治在今洱源县邓川,弥苴去江由州境南入洱海。隆庆三年(1569年)设流官知州。领浪穹县。浪穹县:在今洱源县北部。

洪武十五年(1382年)在县境西南置有凤羽县,属邓川州,后并入浪穹县。

洪武十六年(1383年)置有五盐井提举司,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撤销。境内设有凤羽、普陀崆、上江嘴、下江嘴巡检司。宾川州:为今宾川县。弘治六年(1493年)分赵州及太和、云南二县地置。在州境东部置有大罗卫。云龙州:为今云龙县。洪武十七年(1384年)改为州,明英宗正统年间隶属蒙化府,后又隶属大理府。十二关长官司:元为十二关防送千户所,洪武中改置为十二关长官司,在今祥云县东北十二关。鹤庆军民府:洪武十五年(1382年)立为府,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升为军民府,府治在今鹤庆县,领州二:剑川州、顺州,其中剑川州在今剑川县。剑川州:元为剑川县,洪武十五年(1382年)仍立为县,洪武十七年(1384年)升为州。蒙化府:元为蒙化州,洪武十五年(1382年)仍立为州,正统十三年(1448年)六月升为府,在今巍山县。永平县:在永昌军民府东北,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隶属金齿军民司,嘉靖元年(1522年)改属永昌军民府。境东北有上甸定夷关巡检司,东有打牛坪土巡检司。定边县:在楚雄府西,元至元年间设县,属镇南州,明洪武中改属楚雄府。在今南涧县。


 最终确认时间:2023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