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审计信息
  • 索引号: 15239372X/2021-0015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审计局

大理州2020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713,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州审计局局长彭云宁向州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作了《关于大理州2020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全州审计机关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和对大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及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为助力大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全面反映了20207月以来的审计工作情况,从财政源头流而下,系统性地反映了包括,州本级财政管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等7个方面的审计情况。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重点反映了一些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审计工作的根本保证。一年来,全州审计机关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深刻领会“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的精神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重大部署,重点审计了州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对新增财政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清理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账款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集中反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政策措施在各级各部门中的落实情况。

二、助力大理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切实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决算草案审计,对1 个县2019年度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推动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行为、促进提高资金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为目标,分析政府投资领域中决策、设计、招标等环节存在的问题,促进提高投资绩效。开展了10个建设项目阶段性跟踪审计和4个竣工决算审计。揭示了建设项目程序不规范、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不合规等问题。

三、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主动把审计监督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丰富、资产集聚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和“关键少数”,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继续把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惩防腐败的重要环节和手段。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对11名州管领导干部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为促进领导干部严格依法依规履行经济责任,规范权力行使,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移送问题线索13起,主要涉及工程领域、公共资源管理领域、涉税领域。

四、推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突出绿色发展方向,根据干管权限,对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进行审计,推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对洱海保护与流域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开展了跟踪审计,在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方面存在滞留项目资金、挪用项目经费、应缴未缴财政资金、违规越权审批项目等一些问题。对3名县长和1个州级部门领导任期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开展审计,审计工作报告以“既治标更治本”为原则,揭示了三大方面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促进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保护责任。

五、持续推进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

利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手段,对8个州级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继续对168 个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采取统一计划、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规程、统一标准、统一公告“六统一”方式开展工作。主要从部门预算编制、批复和执行情况,“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执行津贴补贴政策,非税收入征缴,存量资金,往来款项,国有资产管理等26个方面进行审计,审计发现一些部门仍然存在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

下一步,州审计局将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和州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督促和跟踪检查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并在年底向州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链接大理州人民政府关于大理州2020年度州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公告

http://www.dali.gov.cn/dlrmzf/xxgkml/202108/ade5e5219e874bbe876348cee4c16d9c.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