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2-00406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 主题词: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 〕
  • 有效性:

大理州洱海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攻坚方案解读材料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 来源: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

202247日,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了《大理州贯彻生态环境部回访调研指示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湖泊革命”攻坚战部署要求抓实2022年洱海保护精准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建档立卡”,全面开展洱海流域村落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户收集全覆盖排查整改工作,制定流域农村污水治理三年攻坚方案,全面打响农村污水治理攻坚战的工作要求。

州洱海保护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按照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充分借鉴脱贫攻坚成功经验,结合当前环湖截污治污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际,按照国家和省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总体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了云南省《关于“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20212025)》和《大理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规划(20212035)》,在广泛调研、征求意见,开展凤阳邑村、中和邑村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编制报审了《大理州洱海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年攻坚方案》(大政办通〔202251号)(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制定了开展洱海流域村落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户收集全覆盖排查工作;实施问题分类整改,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稳定运行等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目标:通过三年攻坚,基本实现流域农村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到2024年底,实现洱海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100%,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7%,流域农村无黑臭水体,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系统长效运行,治理水平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二、对主要内容的说明

(一)开展洱海流域村落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户收集全覆盖排查工作

排查工作按照系统排查、全面排查、科学排查、精准排查、合力排查的原则,紧盯村落内部影响洱海水质的污染源结构,对流域村落和村落内排水户群众的生活污水产生、排放、收集、处置现状及问题实施精准排查、依托洱海流域截污治污体系综合管理平台小程序,数字化建档立卡(形成“户卡”、“村卡”),“户卡”重点要查农户基本情况、农户庭院内的四水收集、化粪池建设运行的现状和问题;“村卡”重点要查村庄内的管网建设运维情况、出村污水管数量及水质监测点确定、污水去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维情况。通过排查工作系统摸清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现状及问题,对排查发现的可立行立改问题现场立行立改,对排查发现的不具备立行立改条件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厘清责任主体,实施问题分类整改,实行动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提升洱海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实现农村污水精准管理的创新。

(二)实施问题分类整改,实行动态管理

分清农户、业主单位、承建单位、运维单位和政府的责任,进行分类整改,没有主体的由政府谋划项目。一是农户庭院内问题整改。对照洱海流域村落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户收集全覆盖排查工作“户卡”问题清单,以农户为整改责任主体,由村(组)、州指挥部派驻乡镇(街道)工作队、乡镇(街道)督促整改到位;五保户、低保困难户、残疾困难户等特殊困难群体的户内问题整改工作,政府可以给予适当扶持。二是村内管网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问题整改。自然村内已实施过项目工程但项目未完成竣工验收的由承建单位组织整改;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但未委托运维单位的由业主单位组织整改;项目已移交运维单位的由运维单位组织整改;自然村内污水不能纳入城镇污水处理厂,且未实施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或设备老旧需淘汰的和未实施管网建设或管网老旧破损严重(且无法明确整改责任主体)的由县(市)政府组织整改。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稳定运行

一是健全运维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流域农户户内收集系统农户为运维管理责任主体,村(组)、乡镇(街道)为监督管理主体,州指挥部派驻乡镇(街道)工作队负责督促检查的户收集处置运维管理模式。二是建立健全流域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运维主管部门为管理主体、县(市、区)为责任主体、各乡镇(街道)为实施主体、村(组)为配合落实主体、农户为受益主体和第三方专业运维机构为服务主体的“六位一体”运维管理工作体系。三是建立自然村出村污水水质评估体系。对照洱海流域村落污水收集处理系统户收集全覆盖排查工作“村卡”排查结果,根据自然村污水出村口数量,确定水质监测点位,按片区开展农村污水现状调查,依托洱海流域截污治污体系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动态管理。四是建立“挂包帮”工作机制。结合流域“三清洁”等挂村工作,制定出台流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挂包帮工作方案,建立州、县(市、区)单位挂村督导,干部职工包户的挂包帮机制。五是健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管体系。全面开展洱海流域排水专项整治行动,按照“户卡”排查结果,分类登记、规范整治,实现流域排水许可、排污许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

                            2022831

(审定人:陈卫兴;联系人电话:吴浩黎135297288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