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财政信息 / 财政数据
  • 索引号: 15239321M/2022-00578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大理州2022年1至7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五次会议文件(十三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关于大理州202217月地方财政

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829日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大理州财政局局长杨越冰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州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今年以来大理州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17月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以,面对经济持续下行压力不减、留抵退税减收效应凸显、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多方影响,州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认真落实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预算的决议,坚持系统观念,深入分析研判经济形势精准贯彻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增强全州重点工作的财力保障,财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241万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下降7.8%,完成预算1,151,400万元的12%。分级次看,州本级收入8,820万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下降6.4%,完成预算220,000万元的4%;县市收入合计129,421万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口径下降8.2%。分结构看,税收收入-31,992万元,同比下降108.8%;非税收入170,233万元,同比增长1.4%。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09,267万元,同口径增长24%,完成预算3,117,500万元的58%。其中州本级支出194,474万元,同口径增长8.2%,完成预算383,200万元的50.8%

财政收入方面,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执行造成税收减收36.41亿元,直接导致收入组织进度严重滞后,同口径还原留抵退税因素后,全州财政收入完成50.23亿元、为年初预算的44%;按自然口径统计各县市均不同程度出现负增长情况,大理市甚至出现财政收入为负数的情况。财政支出方面,在贯彻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减免政策背景下财政收入规模锐减,但中央和省均进一步加大对下转移支付补助力度,给加快预算执行提供了资金保障,全州财政支出保持同口径高幅增长。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州政府性基金收入62,091万元,同比下降68.7%,完成预算332,000万元的18.7%;其中州本级收入5,512万元,同比下降16.7%,完成预算23,500万元的23.5%。全州政府性基金支出672,351万元,同比增长25%,完成预算609,467万元的110.3%;其中州本级支出116,023万元,同比增长1306.5%,完成预算124,000万元的93.6%。

全州政府性基金收入同比下降的原因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减收136,274万元,主要是土地出让价款收入减收104,786万元、补缴的土地价款减收28,663万元。全州和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大幅增长的原因是:为稳住经济大盘,国家政策靠前实施,17发行的政府债券资金规模较大,拉动全州和州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大幅增长。其中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113,000万元、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418,500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95万元,同比下降20.2%,完成预算6,177万元的1.5%。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51万元,同比增长3090.9%,完成预算3,508万元的10%。

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下降的原因是:州属国有企业审计报告尚未形成,导致州属国有企业应上缴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暂时无法核定。全州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大幅增长的原因是:上年同期支出基数较小,今年17大理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114万元、注入国有企业资本金226万元,导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大幅增长。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州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00,159万元,同比增长4.1%,完成预算1,136,672万元的44%;其中州本级收入243,195万元,同比增长2.3%,完成预算550,869万元的44.1%。全州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576,407万元,同比增长7.7%,完成预算1,070,502万元的53.8%;其中州本级支出255,841万元,同比增长12.3%,完成预算504,939万元的50.7%。

受失业保险继续执行阶段性降费以及缓缴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保费等政策影响,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进度偏慢。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2021年末,州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30,007万元,编制2022年预算时动用13,000万元,目前余额17,007万元。2022年州本级安排预备费4,600万元,已用于疫情防控和物资储备700万元。

二、落实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预算决议情况

州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州十届人大次会议预算决议,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对标财政职能,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高效推动留抵退税工作,确保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17全州累计完成退税74.42亿元,惠及企业2300余户。全面贯彻中央省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以及特困行业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政策。全州累计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费缴费负担2.24亿养老保险1.68亿元、工伤保险0.14亿元、失业保险0.42亿。落实国有经营性房屋房租阶段性减免政策,累计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0.11亿元,惠及企业880户。聚力支持就业创业。发挥各级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激活就业创业潜力,下达就业补助资金2.6亿元,创业贴息和奖补资金1.41亿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截至7月全州政府采购意向公开率达80.3%。降低“电子卖场”入围门槛简化办理流程,788企业入驻“电子卖场”,中小微企业占比99.49%,政府采购合同授予中小微企业规模96.45%,资源要素进一步向中小型市场主体倾斜。强化融资增信支持。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筹融资成本,州内享受政府性融资担保费减免的中小微企业共计48户,金额375万元。

(二)强化要素保障,倾力支持重点任务落实。用好“大理之问”大讨论成果。年初预算安排产业发展引导专项5.76亿元,全力支持工业经济、畜牧乳业、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提质发展。积极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准确把握稳经济政策靠前实施的有利机遇,大力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17月共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54.88亿元,一般债券资金1.5亿元,中央和省基建预算内投资及专项23.7亿元,有力保障工业园区、综合交通、城市更新等资金需求。大理(祥云)国家级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项目成功通过省级符合性审查,代表云南参加全国竞争性评审。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保持过渡期资金投入力度不减,共下达中央和省级衔接资金10.02亿元,完成支出6.11亿元,支出进度61%。以“我为群众算笔账”活动为抓手,高质量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工作,围绕64个省定补贴项目、5个州属项目,共清理排查2018年至2021年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115.66亿元,完成问题整改4.82亿元。守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累计下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9亿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0.87亿元。兜牢粮食安全底线,全面完成粮食购销领域问题整改。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争取资金支持,17月累计投入洱海保护治理财政及专项债券资金25.66亿元。树牢苍山洱海一体化保护理念,“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成功入选全国“十四五”第二批项目清单,获中央财政20亿元资金支持。强化融资协调服务。筹办2022年市场化融资项目对接会,截至7月银行机构累计支持重点项目25个、授信370.83亿元,发放贷款68.6亿元;支持重点企业46家、授信50.6亿元,发放贷款2.77亿元。

(三)坚持以人为本,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累计安排防控资金1.05亿元,切实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及时下达1,326万元支持处置本土突发疫情。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下达学前教育、城乡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等资金10.62亿元。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异地就医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支付结算资金2,735万元。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下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7.34亿元。落实退役安置政策,保障优抚对象切身利益,累计下达补助资金3.1亿元。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下达资金5.5亿元,支持完善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拨付省级奖补资金2.4亿元,州级预算安排0.3亿元,支持高质量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下达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3.21亿元。安排农危改和贷款贴息资金4.63亿元,重点支持漾濞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支持文化事业发展。安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5,030万元,支持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下达“三馆一站”免费开放补助资金2,163万元,为群众提供优质文化产品。

(四)聚焦短板弱项,持续强化财政管理。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严格“三保”预算编审,实行工资库款专项调度,国家和省定范围内的“三保”任务得到有效落实。认真开展清理规范工资、津补贴工作,指导各县市执行好规范后的各项薪资政策。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切实担负政府性债务归口管理责任,足额偿还17月到期债务本息33.76亿元;争取再融资债券20.48亿元,切实减轻债务还本压力。严格财政暂付款管理。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按照暂付款只减不增工作要求,指导县市综合施策,统筹财政结余结转等资金用于消化暂付款存量,年内累计清理压减暂付款1.1亿元。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州级预算绩效管理专家库,充分发挥各领域行业人才作用,提升预算绩效管理专业化水平。选取10个重点部门和项目开展支出绩效评价,评价范围涵盖四本预算,评价类型扩展到债券资金。

(五)保持进取精神,持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加强财政资金运行监测平台应用,初步实现财政管理平台电子化运行,有力提升工作效率和监管效能。印发《大理州缓解基层财政困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着力规范基层财政决策机制,激励县市拓宽收入来源,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县级财政收入规模明显提升、收入质量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更加规范、困难局面有效缓解的目标。下达省州补助资金2010万元,启动第三批46个乡镇财政所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建设。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全省首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成功落地大理,破解了长期以来农村集体土地无法抵押的筹融资难题。

此外,积极配合中央和省州各级审计部门开展工作,实行清单式、销号式管理,全面整改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多重隐患叠加交织,财政安全面临挑战。偿债高峰期到来,地方政府债务到期本息规模较大,同时基层“三保”暂付款消化,都需要大量的财政投入在当前财政收入组织困难、地方可用财力增长缓慢的背景下,财政运行风险进一步凸显二是受政策执行影响,完成年度收入目标任务艰巨。全年预计留抵退税规模达80亿元左右,影响地方财政收入40亿元左右,虽然上级相应增加了转移支付补助,但仍然无法完全弥补年度收支平衡缺口。是金融服务质效有待提升,行业发展仍需规范。大理州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目前全州仅有1户上市企业,实体经济直接融资占筹融资比例偏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同时,随着技术手段更新迭代,金融衍生品转换升级,虚实结合的金融市场监管难度进一步加大,金融维稳压力与日俱增。

四、下步财政重点工作安排

(一)强化调度、动态监测,全力以赴完成年度收支目标。收入方面,加强收入调度管理,动态关注财政经济形势,深挖财政增收潜力,全力争取年度目标最佳结果。支出方面,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入到急需支持的领域当中;切实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今后债券资金争取占据主动;合理运用好存量资产资源盘活政策,着力克服“减收增支”和县级财政自给率低的实际困难。

)涵养税源、扩大税基,全力以赴做大财政“蛋糕”。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保障产业培植和工业发展资金需求,着力支持构建起特色鲜明、技术先进、动态迭代的现代产业体系。一方面,督促指导部门用好5.76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精准支持工业转型、农业产业化、高端文旅品牌打造、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等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行业提质发展,谋篇布局做好后疫情时代的产业发展文章。另一方面,强化财金协同发力,在做好财力保障基础上,做优融资对接服务,努力打造线上、线下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平台,让好项目得到更多金融支持,有效缓解制约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让优质的金融服务成为大理的鲜明标志。

)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全力以赴化解财政运行风险。发展是化解当前财政金融风险的根本途径,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财政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找准问题所在,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财政经济更可持续“三保”责任落实方面,始终将“三保”摆在第一支出顺序,实行库款专项调度和“三保”预警监控同时大力向上争取,推动财力下沉,压减非刚性支出,切实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在债务化解方面,用好典型引路法,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抓紧制定出台系统性债务管理制度体系,重点做好争债、减债、换债、抵债、控债等工作,确保政府债务规模可控、风险可控在财政暂付款消化方面,我们将综合运用以技术、制度、监管、惩处等手段相结合的方式严控增量,同时督促县市采取资源资产盘活、存量资金清收、向上汇报争取等方式消化存量,并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源上杜绝财政支付风险

)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全力以赴抓好稳经济政策落实。政策早一天落地,市场主体就早一天受益,稳经济就早一天占据主动。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只争朝夕抢时间,争分夺秒提效率,认真研究政策、吃透政策、配套政策、落实政策,确保国务院6个方面33省政府9个方面48以及州政府8个方面32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实现今年的财政收支目标,困难重重、任重道远。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支持下,咬定目标不放松、狠抓落实不松劲,全力以赴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企稳回升、实现预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 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执行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2022年1-7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