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15239516F/2024-0000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教育体育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委依法治州办的关心指导下,州教育体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抓实抓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和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遵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切实加大教育体育系统普法力度,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体工作,为全州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成效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夯实法治之“基”

1.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系统普法工作。全州教育体育系统长期坚持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类学习培训的重点课程,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引导全州教育体育系统行政干部、广大师生和体育从业人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坚持以“八五”普法规划统领法治宣传教育。制定下发《大理州教育体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将“八五”普法工作列为教育体育系统的重点工作和“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将普法工作列入全局工作计划、纳入工作报告、召开会议统筹部署、定期开展普法工作检查,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20238月完成了“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对法治宣传教育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导检查。                                                                                                                                                                                                                                                                                                                                                                                                                                                                                                                                                                                                                                                                                                                                                                                                                                                                                                                                                                                                                                                                                                                                                                                                                                                                                                                                                                                                                                                                                                                                                                                                                                                                                                                                                                                                                                                                                                                                                                                                                                                                                                                                                                                                                                                                                                                                                                                                                                                                                                                                                                                                                                                                                                                                                                                                                                                                                                                                                                                      

3.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着力构建普法工作长效机制,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门机构及人员具体负责开展普法工作,层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的主体责任。局党组多次专题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确定普法共性、个性清单,全面推进教育体育系统法治建设。抓实“关键少数”,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教师教育、准入、培训和管理全过程,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增强行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单位主要领导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维护宪法权威,带头学习和践行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年度述法工作制度,制定《大理白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工作规则》,推动机关工作运行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涉及项目资金安排、人事任用,特别是事关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和全州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4.坚持以普及宪法为重点推动法治大理建设。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保证法治教育课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一是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大力普及宪法知识,全面实施“宪法小卫士”行动计划,连续8年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竞赛活动,参赛学生多次荣获各种奖项,2023年大理代表队成绩斐然,创造了历史最佳成绩,州教育体育局再次被云南省教育厅评选为“优秀组织单位”,2名选手分别荣获素养竞赛小学组和高中组全省第一名,并参加云南省代表队到北京参加全国学生学讲宪法活动总决赛,云南省代表队荣获团体季军。各学校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开展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多形式多方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在全州教育体育系统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郁氛围。二是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原文,持续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三是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和水平。四是积极开辟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全州建成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4个,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法治副校长定期到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5.坚持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助力平安大理建设。

认真实施《大理白族自治州法治宣传进校园全覆盖工程实施方案》,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思想意识,制定下发《大理州教育体育系统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计划》《大理州教育体育局关于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积极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提升法治宣传教育质效。各学校结合实际,利用“4.15”“6.26”“12.4”等重大节日,联系公、检、法、司等部门为广大师生送上“法治开学礼”、“行走的法治课”“民法典怎样保护少年的你”“法爱同行守护成长”“向校园欺凌说不”“远离性侵害,健康成长”“文明上网,远离网络违法犯罪”等主题活动。20239上旬、20241月上旬全州所有中小学校同步开展了2023秋季入学“学期第一课法治课”“学期最末一堂法治课”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校园不良网贷、网络电信诈骗等扰乱、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持续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模拟法庭”“以案释法”工作,引导同学们勤学上进、崇尚法治、践行法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每一步人生路。

6.坚持弘扬法治文化推动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部门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并认真开展工作,在局机关办公楼张贴法治宣传标语、图片,将法治宣传册发放到科室,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带头学习法律常识,积极参加州普法办组织的各类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在《大理教育》及APP上刊载法治文章,以机关法治文化建设为主要载体,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

深入开展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落实法治之“治”

1.依法履行部门职能。一是强化体制保障。州教育体育局设立政策法规与发展规划科,具体负责全州教育体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做到组织健全,机构人员落实,经费装备充分保障。修订完善了教育体育局会议制度,对于重大决策事项,通过召开听证会、局长办公会、行政会、局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按程序依法办理。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好权责清单的梳理,按照工作要求向社会公开,保障行政权力规范化运营管理。梳理完善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事项,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监管”等,推行网上办件。将部门事项按照“能进必进”的原则入驻网上大厅,将事项全面授权政务服务窗口负责接件出件,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清理证明事项清单,规范服务性收费等。三是优化审批流程。目前,州教育体育局梳理的网上办件内容和办件深度已达到要求,可以提供网上咨询、下载办件表格、处理投诉等,网上办件率、承诺时限内办结率为100%

2.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大理州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我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为。二是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制定了《大理州教育执法职责清单》《大理州教育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紧扣本部门本系统有关的法律法规同步实施,进一步完善机关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制度,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三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依法撤销清理和纠正违法或者不适当的规范性文件,做到有件必备、有错必纠。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调研、起草、审查、征求意见、备案、实施、监督等工作制度,把“是否同教育法律、法规、规章或上级规范性文件相抵触,是否同其他部门的规范性文件相矛盾,文件制定是否符合法定程序及规范性要求”作为备案审查的重点,坚持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合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法规规章均能以法定的形式向社会公布。不定时开展全面梳理规范性文件,认真开展清理审查工作,有力维护法治统一和政令畅通。

3.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落实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符合报考条件的公务员80%以上已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证,州教育体育局现持有行政执法证人员22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2023112月,办理行政许可976件,开展行政检查20件,年内没有涉及其他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行为。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与云南善律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刘艳婕、杨玉堂、谢素娟3位律师担任州教育体育局常年法律顾问;根据《中共大理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建立州本级公职律师统筹使用机制的通知》(大治州办〔20236号)精神,由州税务局杜寿宝律师出任州教育体育局公职律师,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原因

2023年,通过全州教育体育系统行政干部、广大师生和体育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我们在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教、依法治体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法治宣传教育不平衡。全州中小学校点多面广,部分学校对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视不够,法治宣传教育力度不够大,部分师生法治意识淡薄,学校普法工作不平衡。二法治宣传教育质效有待提高。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还需不断改进和创新,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法治宣传教育任重道远。社会不安定因素和不良文化对师生的影响较大,各种不良信息侵蚀青少年身心健康,加之部分家庭教育缺失,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法治宣传教育任重道远。依法行政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州各级教育体育行政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执法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执法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究其原因:一是教育体育行业体系庞大,法治建设任重道远,需同向发力,久久为功;二是进入信息时代,青少年学生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需求更加多元化更喜欢形象生动、直观而又趣味性浓的教育方式,比如:模拟法庭、以案释法、微视频、微动漫等;三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学习贯彻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四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教育体系亟待加强和完善;四是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需高位推进,机关表率作用还需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3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单位主要领导全面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和践行法律法规,努力提高法律素养,不断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全面推进教育体育系统法治建设。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深入基层学校和体育场馆,结合“八五”普法工作,面向广大师生和体育从业人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开展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行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二是强化组织引领,积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成立教育体育系统依法治州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主抓法治建设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治州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根据省、州决策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大理州教育体育局法治创建活动实施意见》,会同普法办等单位共同印发《大理州法治宣传进校园全覆盖工程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教育体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强化制度引领,筑牢法治之基。注重制度建设,组织修订和完善了《机关行政事务管理若干规定》《学习制度》《科学民主决策制度》等规章,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有据可查。四是强化民主决策引领,着力推行依法行政。涉及项目及资金安排、人事任用和制度起草等重大决策事项,特别是事关教育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和全州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事前必须进行合法性论证,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局党组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单位主要负责人多次主持召开局党组会议,听取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给予人财物保障。五是强化队伍引领,抓法治推行之关键。以“法律进机关”为主要途径,制定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意见,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职工会前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法律知识年度考试等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情况的考核,努力建设法治机关、法治学校。通过抓思想认识、抓制度建设、抓载体宣传、抓民主决策、抓班子带队伍,全州教育体育系统行政干部、广大师生和体育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明显增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体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班子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教育体育系统行政领导干部、广大教师和体育工作者教育培训的重点课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和体育运动,充分利用网站、电视台、报刊等多种渠道,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力度。

(二)推进教育体育系统精准普法。针对行政领导干部、广大师生、体育从业人员等普法对象,分类设计普法目标、内容和方法途径,细化完善普法的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探索开展菜单式普法,提高普法内容的适用性和实效性,着力提高行政领导干部、广大师生和体育从业人员的法治素养。

(三)深化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参加第届全省学生学讲宪法系列活动。对照“八五”普法重点内容,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辩论赛、征文比赛、模拟法庭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学生普法活动。加强网络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理性上网、安全上网,有效防范网络诈骗、电信诈骗

(四)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积极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将依法治教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与日常管理,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健全以学校章程为统领,涵盖校规校纪、学生守则、教学规则、行为规范等管理制度的依法治理制度体系,提升依法治校能力。建立健全对学生日常行为的考察评价与奖惩机制,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加大对学生遵纪守法意识和行为的考量。规范和保障学校、教师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地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

(五)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贯彻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布行政执法信息。积极推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定期对局机关制发的各类文件进行清理核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体工作。

(六)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梳理完善“互联网+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梳理完善服务指南和业务手册并公开业务工作流程图,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进一步加强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和实体大厅建设,积极配合政务部门开展好“一窗受理”工作。加强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认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大理白族自治州教育体育局

                              20241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