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公示公告
  • 索引号: 15239284F/2024-0000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发展改革委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3年,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和《大理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工作任务,始终坚持把法治摆在全局性、基础性、保障性位置扎实推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实效。现将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压实主体责任,统筹推进法治建设一是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抓住发改部门政策敏感度高、工作时效性强、信息接收渠道多的特点,着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制定了《中共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集中学习会议制度》,利用周一党组集中学习、周二“发改讲坛”干部职工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律法规、党内法规等二是党组专题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关于全委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的汇报,对下一步法治建设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全委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年度计划。为进一步推进部门法治建设,规范办事程序,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全委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水平,制定了《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四是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构建符合部门运行特点、运转高效的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继续择优聘请云南星震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单位开展服务工作全年法律顾问积极协助草拟、修改合同及规范性文件案件、合同、协议、执法建议、法律咨询和培训提供服务为我委依法行政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坚持权责法定依法履行职能职责一是做好权责清单完善工作。经过不断完善和调整,对州发展改革委的权责清单进行了合并、取消和规范,目前州发展改革委权责清单共4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2项,行政处罚1项,行政裁决1项。同时,已发布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与权责清单关联率为100%。二是全面完成政务服务事项本地化要素完善工作。及时开展全面自检自查工作,对尚未本地化的政务服务事项及时进行完善,办事指南基本信息、办理流程、受理标准等内容均一致,对动态信息、要素同步更新、及时发布,实现了服务标准规范化,州发展改革委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服务窗口共计29项,全部实现全程网办三是认真落实《大理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按照方案要求,切实抓好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履行好州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营主体倍增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协调的职责。四是扎实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州发展改革委对省发展改革委下派的监管事项全部认领,对执法人员库进行增加、补充、完善,认真录入行政检查等监管行为信息,全年无部门风险预警线索核查事项。五是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度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共计2项计划任务,分别为州发展改革委审批、核准的,并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展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项目的招投标活动开展抽查、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定工作方案,按要求进行了抽查和公示。六是开展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按照《大理州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七是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按照州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州发展改革委牵头的《大理州州级政府储备粮管理办法》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办法》需根据上位法律法规进行修订,目前《大理州州级政府储备粮管理办法》经过修订调研、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报州政府审定等程序,已由州人民政府印发实施。《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因上位法目前正在修订,暂缓修订。制定出台部门规范性文件《大理州州级政府储备食用植物油管理暂行办法》,并报州政府备案。是不断提升职工执法水平。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在云南省干部在线学习系统及法宣在线学法、参加学法考试。积极参加州司法局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共有3人参加了为期3天的专题培训。

(三)确保规范透明,健全制约监督体系一是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2023年,根据州人大代表建议和州政协提案交办会议安排,州发展改革委共承办建议、提案65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50件(主办17件、协办33件)、政协委员提案15件(主办7件、协办8件),办理结果A64件,B1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主办17件、政协委员提案主办7面商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圆满完成2023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二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州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全面公开本部门政府信息并动态更新,互联网及线下受理渠道畅通,2023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按时规范受理,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答复,向申请人邮寄了答复告知书。三是做好信访工作。印发《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认真开展《条例》宣传,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四是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落实《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构建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闭环机制工作的通知》要求,将构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闭环机制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2023年,州发展改革委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五是做好政务舆情和社会关切的回应。2023年,州发展改革委接到“12345政府服务热线”投诉8件,均做到处理及时,回复让投诉、举报人满意,切实做好“大理发改”微博信息发布、管理工作。

(四)落实普法任务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制定工作方案。持续提升全委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了《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3年度普法重点任务分解工作方案》。二是开展重要节点学法用法宣传教育活动。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全省发改大讲堂“国家保密”培训,增强了全委干部职工维护国家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的意识。“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期间,在办公楼门厅LED显示屏上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在宣传专栏张贴关于宪法的相关知识和案例,发动职工参加“宪法在你身边”在线答题活动,让干部职工对宪法有更深入的了解。三是开展个性化普法活动。20233月,在大理市下关街道人民公园开展2023年诚信宣传周活动,印制《云南省社会信用条例》普法宣传视频。进一步扎实推进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国民经济各体系各方面的深度融合,12县市及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开展活动。202310月,开展2023年粮食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商超等宣传,培养倡导爱粮节粮观念和社会风尚,打造粮食的“安全牌”。四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为增强普法宣传教育的效果,运用“大理发改”微博,通过图解、短视频等形式加大网络宣传力度。通过LED显示屏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宣传,滚动播放价格、节能、粮食流通、政府投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宣传标语,营造机关良好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

二、2023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23年,州发展改革委法治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但还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干部职工对部分发改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研究不够深入,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掌握不够及时。二是干部职工学用结合不够紧密在结合工作实际、谋划推动工作上,善于运用法治手段。是创新意识不够强,普法宣传的形式相对单一,新媒体与法治建设的深度融合不够,宣传活动形式有待加强。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3年,州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带头抓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带领全委干部职工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研细悟、掌握精髓、把握实质,坚持用法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业务工作和法治工作同谋划,全委风清气正、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氛围进一步夯实。一手抓业务一手抓法治建设,有效确保全委各项工作始终不松劲,奋力推进发改重点工作与法治工作双融合、两促进严格执行《中共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自觉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

(二)全力夯实思想基石。着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最新部署要求按照州发展改革委党组集中学习的安排,每周一上午正式上班时间前,抽出半小时组织全委科以上干部开展党组集中学习,通报重要讲话、传达会议精神、学习政策规章,增进全委干部沟通交流和信息互通。其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二次集中学习内容。2023共组织开展10次中心组学习,30科以上干部学习31干部职工集中学习。

(三)不断提高法治保障。亲自研究部署法治机关建设法治培训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化解矛盾纠纷等工作安排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制定、完善和动态调整,促进行政权力依法公开、透明规范运行。为确保法律咨询不间断,有效避免法律风险,继续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云南星震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单位要求委内职工积极参加行政执法考试,全面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四)切实推动宣传教育带头尊法学法,把法治教育纳入部门的整体工作要点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一党组集中学习发改讲坛、专题培训,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切实增强干部职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普法宣传,安排部署宪法宣传周、粮食安全宣传周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组织科室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依法决策意识,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精准施策水平,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全委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方面的履职能力。

(二)切实推进法治建设。牢牢坚持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聘请专家、组织法治培训、集中学习等方式,继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业务知识,要求干部职工具备与依法行政和履行职务相适应的法律素质和能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强化法治建设成果运用和系统运作,不断找准着力点和支撑点,提升行政执法工作水平。继续完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闭环机制,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重点抓好决策、执行、监督三个关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将法治工作抓常、抓细,抓出实效。根据省级要求,编制并公开州发展改革委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动态调整政务服务事项。

(三)奋力营造法治氛围。积极落实党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八五”普法规划等,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努力做到自觉崇尚、坚决捍卫。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工作重点以及各有关内设机构的普法责任分工,大力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宣传发展规划、投资管理、生态文明建设、营商环境、价格、粮食、公平竞争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重大政策,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普法融入到发展改革工作全过程,引导全委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断提升谋划发展、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促进落实的能力,切实为推动大理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